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实物申赎 嘉实沪深300ETF凸显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日前发布公告,嘉实沪深300ETF将于4月5日起开始发售,届时,投资者可通过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等国内89家券商进行网上现金认购,也可通过嘉实基金公司进行网下现金认购。

  据介绍, 嘉实沪深300ETF采用的是实物申赎的跨市场运作模式,对于投资者而言,组合证券采用实物申赎使得申赎成本较为确定,而在现金替代模式下由于现金替代部分的结算价格无法实时确认,因而投资者的申赎成本较难确定。

  作为跨市场ETF最早的推动者,对于嘉实当初为何选择以“实物申赎”为核心的方案,而不选择“现金替代”方案,嘉实基金结构产品投资部总经理杨宇表示,“现金替代”方案实质上是在现有单市场ETF方案的框架内实现的,非本交易所股票由基金管理人代买,投资者不能实时锁定另外一个交易所股票组合的构建成本,对实时风险控制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他认为,“实物申赎、成本确定”是ETF的本质特征,符合ETF产品的发展方向。其运作更为透明且投资者成本较确定,其套利成本完全由投资者掌握。申赎过程中的风险也是可控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风险可控性而选择的“实物申赎”模式,虽然在交收机制上所用时间更长,但通过融券依然可以实现时效性要求较强的T+0套利交易。

  海通证券人士表示,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沪深300ETF的最大意义在于二级市场买卖,相比于现有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不但交易的便利性得到提高,投资成本也大幅降低。对于机构套利投资者来说,沪深300ETF与股指期货将形成更直接套利对冲工具,当交易所买卖的ETF价格与ETF的单位净值出现差异且差价超过套利成本时,投资者可在两个市场间进行瞬时的低买高卖,从而获得收益。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无论是在二级市场长期投资或波段操作,还是用作与股指期货的套利对冲工具,沪深300ETF跟踪指数误差越小,投资者获取收益的稳定性越高。投资沪深300ETF最终还是要看基金管理人的指数投资管理能力。嘉实基金拥有国内指数化投资的旗舰团队,其指数基金投资管理能力毋庸置疑。

热词:

  • 嘉实基金
  • 沪深
  • 单位净值
  • 指数化投资
  • 指数基金
  • 股指期货
  • 基金管理人
  • 招商证券
  • 现金替代
  • 波段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