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指空头撤离 “空军一号”一天减空单近3000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今年1月9日一个席位减少2000多手空单之后,股指期货市场赫赫有名的“空军一号”——中证期货昨日再次减仓高达2912手。锦泰期货分析师杨溯告诉《金证券》记者:“另外一位知名空头国泰君安早在2月初就开始全面减仓空单,中证期货这次行动已经比较晚。”

  股指空头大撤离行动引发A股强烈上冲,昨日A股全面上扬,涨幅高达1.74%。

  空头变幻无常

  中证期货2011年大量买入空单,最高时手上持空量近万手。一位长期关注中证期货的南京期货玩家张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巨量的空单给中证期货带来了较高收益。在2011年12月15日,中证期货一举增加4500多手空单,由于12月上半旬A股大跌,中证期货的做空收益高达2亿元。”

  与中证期货齐名的则是国泰君安。不过,国泰君安早在今年2月份就开始大变。根据中金所提供的持仓数据,2月21日,国泰君安增加632手多单,成为多头第一席位。而当日,中证期货仍然持有6716手空单,依然引领空头第一位。

  “与国泰君安不同的是,中证期货一直保持空单,而国泰君安却边打边增空单、同时增加多单,甚至一度在3月份占据多、空单两边的第一席位。”张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这种情况一直到今年3月下旬才发生变化,国泰君安手中6000多手空单不断减少,中证期货却加仓至8000多手空单。”

  国泰君安3月份开始做多,才使得市场认为大盘或将转好。

  不过,3月份大盘没有更多起色,也令市场认定,中证期货的操盘行动更值得关注。

  “踩准”上涨点

  “回顾中证期货的买卖空单时点,似乎更有说服力。”张先生认为。他指出,今年1月6日,沪市在盘中创下2008年末以来的新低,但是,当天中证期货仍然大举增空485手空单,而到了1月9日才开始大量减持空单高达2000手,此后,大盘开始一轮缓慢的上涨格局。

  在张先生眼中,这次中证期货再度减持空单2000手是否意味着大盘真得要反转?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中证期货自3月下旬之后,一直手握重仓空单,每天减持量最多不超过200多手。而昨日一次就减持空单2912张。

  锦泰期货分析师杨溯则认为:“空头撤离大盘肯定要上涨,但是,如果说未来大盘要上涨则是个悖论,因果颠倒了。因为空头撤退只保证当天大盘上涨,并不能成为之后大盘继续上涨的理由。”

  他还指出:“中证期货的空单持有人应当是中信证券自营部,而国泰君安也是自营部,很有可能是用于对冲现货市场,并不能一味强调看好未来市场。”

  期指操盘谨慎

  《金证券》记者获悉,昨日沪深300指数确实反弹,最终指数上涨2.36%,期指跟随股指波动,但是,期指溢价率并没有扩大,虽然有空头撤离,但是,大部分期指投资者对于后市还是比较谨慎。杨溯则建议:“股指期货投资者不能盲目追多单,仍然以低仓为上。”

  不过,后市流动性仍然受到专业人士的乐观评估。

  南京证券固定收益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强调,今年一季度央票全面暂停发行,而上一次央票发行全面暂停长达三个月之久还是在2003年一季度。这说明,央行担忧后期输入性通胀压力,再加上经济增速见底尚无明确迹象,央行保持中性货币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银行以及市场间流动性。

  

热词:

  • 股指波动
  • 中证
  • 空军一号
  • 股指期货
  • 认为大盘
  • 国泰君安
  • 大盘继续
  • 期货分析师
  • 金证券
  • 大盘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