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打击股市“小偷”先从上市公司高管打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凌天亮

  10多年前,笔者初入股市不久,偶然看到厦门机场(现名厦门空港)10送3转7的信息,又见该股横盘多日,至少在短时间没有大涨,便迫不及待扑了进去。进去后,无论大盘怎么涨,该股也只是窄幅震荡,没有获利空间。等待除权吧。但除权后该股不但没有填权的趋向,反而开始下跌。笔者只好止损出局。后来检讨原因,发现该股为“迎接”此次高送转,3个月内股价已经翻番,笔者接到的是最后一棒。再后来,笔者总结了一点,不论牛市熊市,已经公布高送转消息的所谓“白马股”,最好不碰。通常情况下,公布高送转消息的当日,便是“先知先觉”者出货的最佳时机。后知后觉冲杀进去的人,“钱景”可想而知。

  10多年后的本周,证监会在新闻通气会上提醒投资者注意防范“高送转”概念炒作风险。笔者以为,这虽然是一个“迟到的提醒”,但仍不失为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监控发现,部分具有“高送转”概念的股票近期异常活跃,一些账户尤其是推出“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所在地及存在关联关系的账户在年报发布前集中买入相关股票。针对该类异常交易行为,证监会已对其中涉嫌违规的公司行为及典型的异常交易账户立案调查。

  从首例基金“老鼠仓”到券商投行老总被查,再到“高送转”概念炒作追查到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的关联账户,等等。我们看到,郭树清上任以来,证监会加大了查处股市“小偷”(郭树清将内幕交易者比喻为小偷)的力度,努力推进市场的健康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高送转”概念炒作这一中国股市的历史顽疾终于遭到清算。某些上市公司“先知先觉”的高管或其控股股东关联账户埋下的“老鼠仓”,不久或将浮出水面。

  尤其需要提出的是,在捉拿打击股市“小偷”的持久战中,上市公司高管的监管,是重中之重。

  我们知道,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而上市公司高管又是“内幕消息”最先和最大的集藏地。A股市场2500余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而这一庞大群体的裙带关系和社会利益链关系,又以几何数增加。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证券市场“公平公正”的基础建设落在了上市公司高管身上。

  远的案例不说,从近处讲,“高送转”概念的炒作,谁先知道消息?当然是上市公司高管;上市公司兼并重组、项目推进等重大消息,谁先知晓?当然也是上市公司高管。

  本周,证监会通报王保丰涉嫌内幕交易案被查,只是王保丰做得太嚣张,亲自操作利益人士的账户。若只是口头传递“内幕消息”,又如何查起?而知悉ST天龙非公开发行这一内幕信息的,不只是作为国都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的王保丰一人,还有ST天龙的相关高管,但均未“被查”。是自律自觉,还是手段高明?不得而知。

  在重大利益面前,光靠自律和道德约束远远不够。

热词:

  • 上市公司
  • 小偷
  • 高管
  • 高送转
  • 证监会
  • ST天龙
  • 老鼠仓
  • 该股
  • 白马股
  • 迎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