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互联互通 解困实体经济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成立暨第一次会议的召开,使割裂了14年之久的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真正的步入了统一互联时代。这一变革将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满足处于转型期的中国企业的投融资需求。

  自1997年商业银行退出交易所市场后,国内债券市场被分割为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随着近年来债市高速成长以及实体经济的需求,割裂的债市已经成为直接融资的短板。2010年10月,央行、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试点终于落地,但由于诸多配套问题尚未解决,目前的互联互通难言顺畅,作用有限。

  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国债券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市场的严重割裂。如果这个问题不及时解决,用不了多久,中国的债务危机可能不会小于欧债危机。因此,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市将是非常必要和紧迫的。

  由此,推动国内债券市场的统一互联在部委、机构间形成了共识。2011年11月18日,郭树清就任主席之后的中国证监会就高调宣布,将积极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统一监管,推动我国债市规范统一,包括统一准入条件,统一信披标准,统一资信评估标准,统一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统一投资者保护制度,减少市场分隔,推动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市。

  随后,证监会已正式发文成立债券办公室,未来将推进股债审核分离。与此同时,在证监会推动下,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着力推进创业板私募债试点,上海证券交易所则相继推出了上证债券信息网、债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和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控制指引。不仅如此,高收益债券也在各方的积极推动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的成立非常具有针对性。

  来自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境内公司类信用债券占全部债券存量的21.68%,远低于利率产品的占比。在公司类信用债券中,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严重滞后。

  证监会在今年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显著提高公司类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要适应实体经济发展提出的多元化债券投融资需求,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推进产品创新和多元。根据债券品种进行分层分类管理,建设多层次债券市场,形成严密合理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2011年以来,证监会通过简化审批力促公司债扩容。业界专家称,提高发审效率、丰富和规范市场投资主体等配套制度的推出,均有利于交易所债市的扩容,而市场规模的扩大,流动性的提升,也是进一步推动产品创新、银行间与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的基础,两者相辅相成。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2年第一季度例会提出,要继续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

热词:

  • 实体经济
  • 互联互通
  • 交易所债市
  • 证监会
  • 质押式回购
  • 债券市场
  • 融资难
  • 交易所市场
  • 股债
  • 直接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