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媒体卧底沃尔玛 变黑明虾掐头去尾变虾仁接着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潜伏者:廖三民 汤四毛

  当下,各大超市、菜市场供应的水产价格高低不一。对市民来说,水产虽不是顿顿都吃,但也是家庭常备菜品之一,其质量高低对身体健康的利害自然不用多讲。

  都市女报潜伏者进入沃尔玛购物广场一家分店,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记录下所看到的一切。

  ◎应聘篇

  简单培训后即上岗

  2012年2月底,记者在某网站看到沃尔玛一家分店的招聘广告,随即拨打电话应聘。接电话的是沃尔玛购物广场这家分店的人力资源部经理。电话中,这名经理让潜伏者到该分店的人力资源部面试。

  挂掉电话后潜伏者赶到该店,那名经理接待了潜伏者。经过简单面试,对方让潜伏者去办理健康证,并带健康证和其他证件于2012年3月1日到人力资源部报到。

  3月1日,潜伏者如约前去报到。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安排潜伏者和其他几个兼职人员培训了数个小时。

  培训内容主要是讲述沃尔玛的历史和文化。其间,培训老师特别提到“诚信”的问题,她要求兼职员工在沃尔玛工作期间要严格遵守诚信原则。自始至终,内容始终与海鲜无关。培训过后,培训经理拿出一份合同让潜伏者签字,表示会在两天后把合同交还。接着,人力资源部那名经理通知潜伏者第二天下午到海鲜部门上班。

  ◎兼职篇

  变黑虾掐头去尾 最终被剥成虾仁

  次日,潜伏者来到海鲜部门报到,老员工通知潜伏者可以直接上岗。一开始,潜伏者站在柜台里无所适从。老员工先教潜伏者认清各种海鲜类产品,而后让潜伏者学杀鱼。慢慢地,潜伏者进入了角色。

  冷藏时间不详却称新鲜

  由于潜伏者是新来的,就要听从老员工安排。一次,老员工让潜伏者从冷库里拿出一盒虾,虾是冰冻的,看起来很硬。打开包装,里边可以看到一层塑料膜。老员工让潜伏者把冷冻的虾放到水池里,化冻后放到冰柜上,和之前没卖完的虾混在一起出售。

  一名女顾客前来询问柜台上的虾“冷藏了多久”,工作人员称“具体不清楚”,但坚称虾是“新鲜的”。潜伏者发现,刚化冻放到冰柜上的虾,颜色较亮、较透明,至少看上去是新鲜的。

  变黑虾和新鲜虾掺着卖

  潜伏中的有些天里,来买虾的顾客较少,柜台里当天的虾无法全部卖出。每天晚上,工作人员下班前,会和潜伏者一起把当天没卖掉的海鲜放到盒子里埋上冰,等待第二天继续出售。

  潜伏者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前两天没卖出的虾,有的虾体已经发红,头尾部出现了黑色,但是价格依然没有变化。如果接下来的几天,销量依然上不去的话,超市将略微下调价格。但此时,依然不会对新鲜的和不新鲜的虾分类,而是统一下调价格,所以柜台里的虾价始终是统一的。一名老员工说,顾客购买时一般无法区分哪是新鲜的、哪是不新鲜的,要挑选新鲜的“全凭自己的眼力”。

  去头尾剥成虾仁继续卖

  潜伏数日后,有些始终没有卖出去的虾,颜色变红、变黑的面积越来越大。于是,老员工指挥潜伏者把变色的虾挑出来,用刀一个个把这些虾的头尾切掉,再收到小筐里,放到柜台上继续销售。有些顾客看到后询问这些虾的价格,老员工回答说“和那些柜台上的一个价”。的确,两者标价一样,不同的只是去掉头的被放在一个小筐里,没去头的放在了冰柜上。

  又过了数天,去掉头尾的虾仍没卖出去。主管来到柜台前,下令让老员工把去掉头尾的虾扒成虾仁,放进小筐里再摆到柜台上,扒掉的虾皮被扔进垃圾桶里。

  于是,前几天的“去头去尾虾”就这样变成虾仁了,并且这种虾仁的价格和新鲜虾的价格是一致的。

  潜伏者同时发现,超市里也出售价格比较高的虾仁,这些虾仁并不是被“剥”出来的,而是进货时就已经剥好了。

  腥臭虾质量严重下降

  明虾变黑还能食用吗?潜伏者对山东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所长张利民进行了采访。张利民说,虾的蛋白酶比较丰富,这些蛋白酶遇到氧气易被氧化,虾解冻后变黑是正常的,但如果解冻后继续在非冷冻环境下储藏两三天就容易变质。这时的虾头尾发黑,虾壳和虾肉剥离,头部也容易脱落下来,虾的质量已明显下降。这并不是意味着不能继续食用,但口感和质量比不上新鲜虾。再过一段时间,虾发出腥臭味则属腐败,质量下降明显。

  他建议消费者在买虾时要挑选虾体完整、甲壳密集、外壳清晰、肌肉紧实、虾体有弹性并且体表干燥洁净的。肉质疏松、颜色泛红、闻之有腥味的则是不够新鲜的虾。一般来说,头部与身体连接紧密的比较新鲜,色发红、身软的虾则不新鲜,尽量不吃。

  对比这一说法,潜伏者拿了数只化冻后两天仍没有卖出的虾查看,发现一些虾的身体颜色发红,头、尾部已发黑了,虾头和身体已开始出现脱离,虾体也不紧实。拿起几只虾闻了闻,有明显的腥臭味。另外几只掺在一起刚拿出来的虾,不仅颜色鲜亮,而且虾体紧实,头部和身体紧密相连,不存在脱离现象。

  ◎合同篇

  25天后才拿到合同

  培训当日,潜伏者曾在一份合同上签字,但那位人力资源部经理并未签字。对方说是由于2012年3月5日山东省政府下发《关于公布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对山东的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从2012年3月1日起执行,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分1240元、1100元、950元三类,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分13元、11元、10元三类。“就是说,不清楚你们的工资是按照原来的每小时11.5元给,还是按照调整后的13元给。等管理层决定了,才能给你们合同。”当时,对方说过两天再把合同交给潜伏者。

  事实是,隔了25天直到潜伏者离开前,才拿到合同。拿到合同后,潜伏者注意到这份工作的工资确实从每小时11.5元升到了13元。

热词:

  • 潜伏者
  • 虾仁
  • 沃尔玛
  • 卧底
  • 变黑
  • 人力资源部
  • 变红
  • 冷藏时间
  • 面试
  • 蛋白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