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汤臣倍健深陷“含铅门”:标准各异合规成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时段汤臣倍健重点舆情为旗下产品螺旋藻片被检测铅含量超标事件,整个监测时段相关新闻主要集中于30日和31日,为舆情峰值点,清明节后4月5日再现舆情小高峰,但新闻总量有所下降。

  “含铅门”事件起源新华网28日报道称,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螺旋藻产品,送检结果显示汤臣倍健产品超标100%。事件一经曝光,汤臣倍健立即对公司股票采取了临时停牌措施,并通过媒体发表声明称公司产品安全可靠,媒体报道不属实。在初始应对突发负面舆情方面,公司反应较快,但并未提供确切证据如检验报告等,因此事实真相尚不明朗。

  30日起媒体关于汤臣倍健“含铅门”报道急剧增加,内容涉及公司澄清声明否认涉铅、媒体质疑产品质量及全国各地零售产品下架情况等。当天,作为药品质量监管的官方权威机构,国家药监局公布了检查结果,称媒体报道的绿A牌螺旋藻精片、汤臣倍健牌螺旋藻片和金奥力牌三达紫光螺旋藻片等其他产品铅含量在本次监督检查中结果均未超过国家限量标准。人民网《国家药监局公布结果:汤臣倍健等螺旋藻未超过国标》成为本时段转载量最高的新闻,共计120条。虽然药监局及时给出肯定答复,但未能阻止媒体对真相的探寻。

  华夏时报《汤臣倍健铅超标峰回路转:公司媒体药监局博弈》称,公司、媒体、监管当局的三方博弈可谓峰回路转,演绎了一幕资本市场“罗生门”。药监局在整个事件中发布了一份文件一份通报,一前一后同一事件结论相反;作为公司虽然第一时间发出澄清声明,但停牌后迟迟不见相关公告,而是抓住药监局的通报在官网及微博等各种媒体渠道中频繁登出。更有媒体如21世纪经济报道的《螺旋藻铅争议溯源:汤臣倍健原料产地成谜》,从涉铅问题出发挖出公司虚假宣传原料产地的问题,该文网络转载87条。

  4月5日投资快报记者再次拿已下架产品送检,结果仍然超标。可见无论是国家药监局的通报还是企业的声明都没有解答公众心中的疑虑,反而带来更多的疑问。市场普遍认为汤臣倍健翻版双汇发展的可能性非常大,业内人士认为汤臣倍健规模较小,抗拒风险的能力更弱一些,未来的局势可能更为不乐观。汤臣倍健股票4月5日复牌,当天收盘跌幅8.48%,报51.59元/股,位列沪深两市跌幅榜首位。

热词:

  • 汤臣
  • 含铅门
  • 成谜
  • 跌幅榜首
  • 金奥
  • 罗生门
  • 国家药监局
  • 沪深
  • 超标事件
  • 铅含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