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莫被“高送转”迷了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上市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陆续发布,一些上市公司同时推出了“高送转”。笔者发问:为何会有这么多的公司推出“高送转”?为何又有投资者把“高送转”当做是上市公司的利好?

  暂且不回答这两个问题,还是先弄清楚什么是“高送转”。所谓“高送转”是指上市公司大比例送红股或大比例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如每10股送10股,或每10股转增8股,或每10股送5股转增5股。

  那么,“高送转”真是对上市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吗?笔者对此并不认同。因为“高送转”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高送转”后,上市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股东的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

  同时,我们看到,那些高送转概念股“见光死”的现象也时有出现,成为年报中的“地雷”。原因何在?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人为的炒作概念。正如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所言,投资者在证券交易时应注重理性投资,对于出现异常波动的“高送转”股票,不要盲目跟风,以防范投资风险。

  但是,市场上总有那么一部分人,炒作“高送转”概念,误导投资者,有的甚至利用“高送转”进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尤其是推出“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所在地及存在关联关系的账户在年报发布前集中买入相关股票。这是必须严厉制止并且予以打击的。

  监管层也发现了其中存在的猫腻,针对该类异常交易行为,证监会已对其中涉嫌违规的公司行为及典型的异常交易账户立案调查。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离不开投资者的参与,离不开良好的投资理念。成熟理性的投资者群体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也是资本市场安全运行和功能发挥的基本保障。

  但是,鉴于我国的股市是一个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加上我国特有的文化习惯影响,我们看到当前市场存在的一些不理性的投资观念和行为,以及注重“消息”、听信“题材”、闻风炒作、追涨杀跌等现象盛行,到头来损害的还是自身的利益。

  我们一直在倡导理性投资。对此,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做出过明确的表述,倡导理性投资理念,就是要鲜明地反对赚快钱、赚大钱、“一夜暴富”的投资心态,深入推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买者自负”的理念。对大多数人来说,投资股市遵循常识是最可靠的。

  应该说,我们倡导理性投资,就要求投资者在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时,要多学习、多分析,谨慎作出投资判断;要求投资者不要听信所谓的“消息”、不盲目跟风,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搜集尽可能多的资料,潜心寻找二级市场上有潜力的蓝筹股进行长期投资更为稳妥。

热词:

  • 高送转
  • 上市公司
  • 散户投资者
  • 理性投资
  • 地雷
  • 题材
  • 一夜暴富
  • 见光死
  • 股票
  • 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