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季度存准率或继续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经济增速下滑引发各界担忧,而通胀水平呈现整体回落态势,则给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提供了空间。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二季度或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确保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首先,一季度GDP增速可能继续回落。若一季度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或货币供应等指标下滑严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当前经济增速处于下滑阶段。去年一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今年1-2月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滑、房地产开工与销售疲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尽管3月PMI走高,但考虑到3月是传统的经济活动旺季,剔除季节性因素,官方PMI实际走低。在出口订单收缩,制造业景气下滑持续的背景下,预计工业生产继续减速进而影响就业市场。整体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其次,基建投资信贷需求仍十分强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指出,要根据形势变化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同时做好政策准备,留有相应的政策空间。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确保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宏观政策措施要在需求端特别是基建投资上发力,而2011年底在建净投资规模高达35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今年投资惯性很大,需要适度放松银根保障投资信贷需求。

  再次,二季度银行流动性面临外汇占款增长持续放缓、财政存款增加两大因素考验,央行或根据资金面情况测算权衡、灵活调整。

  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外汇占款持续下降的压力。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外汇占款连续出现三个月度的净减少,为1998年以来首次。外汇占款长达十年强劲增长的过程近于终结,今年新增外汇占款或缩减至1.5万亿元人民币甚至更低水平。经济下滑对外资吸引力下降、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扭转、房价下降引发资金撤离等因素将持续存在,不排除再出现单月资本净流出,成为银行流动性的抽水机。

  财政存款季节性波动。财政存款的增减主要受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根据近几年的统计数据,一般在年初以及4-8月间,因缴税等因素,央行财政存款会呈增加趋势,银行体系会有相同规模的流动性流出。二季度财政存款增加,或对资金面产生一定冲击。

  从物价走势看,目前尽管蔬菜、成品油等消费品价格出现反弹,物价涨幅总体仍处于平稳回落过程。随着通胀水平回落,负利率的终结进一步打开货币政策调整空间,这将增加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可能性。

热词:

  • 银行流动性
  • 外汇占款
  • 央行
  • 资金面
  • 下滑
  • 存款准备金率
  • 银行体系
  • 经济增速
  • 房价下降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