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股改革未切中要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管层在假日期间公布了新股发行改革的初步意见稿,在资本市场引起较大反响,同时也引起主流机构极大的赞誉,因为以后询价机构网下认购比例至少为50%(“至多”没有提到,理论上至多是100%也即没有网上申购),而且没有禁售期,一上市就可抛售,同时机构也保留行情不好时放弃网下询价的权利。这意味着,一级市场正式进入了机构时代。

  方案遭到舆论抨击,但也并非如某些评论所称般弊端多多。其中根据平均市盈率进行定价参考,就有一定的意义,因为这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发行价。例如某些行业全行业盈利且平均市盈率才10倍,那么每股净利润0.5元的企业,完全按照平均市盈率定价, IPO价也就5元。也正因如此,才需要给平均市盈率一个精确的定义。

  目前官方允许的两大平均市盈率发布体系,中证和巨潮,所采取的平均市盈率,严格意义都不能称为“平均市盈率”,每家公司都可定义市盈率,基本公式就是股价除以每股净利润,纯粹数学意义下的平均市盈率,是将所有股票的市盈率各乘上一个权重系数做分子,将所有权重系数之和做分母,分子除以分母等于平均市盈率,不同的权重得到不同意义的平均市盈率。而中证和巨潮的平均市盈率,相当于权重系数取总股本,分子为所有股票的股价乘上权重,分母为所有股票的每股净利润乘上权重,分子除以分母等于其平均市盈率。这与纯数学意义的平均市盈率有偏差,而这种偏差将导致定价出现差异。

  同时,新股定价参考行业平均市盈率,本身有采样样本的差异,如果样本包含B股股价,平均市盈率会有所降低;如果样本包含H股股价而AH倒挂,则平均市盈率会有所提高。

  经典教科书的市盈率定义,包含有市盈率I\市盈率II,有所谓的动态市盈率与预测市盈率。原因在于每年公布上市公司净利润是在1~4月份,已经是下一年(相差最大4个月),而每年的12月底,所称的市盈率,是基于至少8月前的利润数据。因此,采取何种计算公式,也需要官方的指导,以免到时一团糟。

  监管层拟用平均市盈率来指导IPO价,本意是限制三高,但却可能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结果。比如某个行业几乎所有股票都是微利,市盈率都接近100倍,不管按何种方式加权,平均市盈率都接近100倍,那么同行业的新股(一般当时业绩都会处理得比较漂亮),依赖100倍市盈率定价必会定出高溢价,这将严重违反初衷。监管层无疑须正视这一问题。

  笔者认为,行政指导仍有必要,如果不采取行政指导,完全靠自律,则可能乱套。笔者坚信需要“孰低原则”才能平抑!但目前采用的是“孰高原则”,且仅在发行市盈率高于平均25%时,要求发行人两日内刊登公告、揭示风险,而事实已经证明了这种做法无济于事。一批询价机构,如果认为新股有利可图,将不惜报高价,询价很快就会突破25%限制,在某些时期,基本上是新股“不败”,而机构上市后没有禁售期,很快就可兑现利润,而小散户的选择权则几乎被挤干。这样的背景下,被交易所负责人斥责的询价机构抢高报价造成IPO价“三高”现象,难道会因为揭示风险而消除?

  新股的问题,并非仅仅是询价的“三高”,更重要是“大小非”套现对存量资金的“虹吸”,但已进行改革未触及要害。古禅

热词:

  • 平均市盈率
  • 新股定价
  • 权重系数
  • 新股发行
  • 存量资金
  • 三高
  • 动态市盈率
  • 认购比例
  • 股价
  • 大小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