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陨落的光伏概念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7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崔文官   崔文官  航天机电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崔文官

  航天机电(600151.SH)

  自去年7月以来,公司的股价跌幅达40%,远低于此前公布的定向增发底价。1月18日,航天机电决定,将募资额度由21.63亿元下调至18.9亿元,发行价格从原计划的每股9.96元,调整为每股6.58元,并延长一年审批时间。总共发行29278万股,全部用于光伏产业项目投资。据悉,公司的增发方案早在去年7月公布,因市场低迷,公司不得不作出调整。目前为保证项目进展,公司只得用自有资金做前期投资。航天机电原主业为汽车零配件,自2007年涉足光伏产业,公司计划至2015年,光伏产业销售收入达140亿元,因此必须加紧建设。

  特变电工(600089.SH)

  公司2011年实际营业收入181.65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2.29亿元,同比下降23.71%,归属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0.34亿,同比下降31.31%;实现每股收益0.47元。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滑除了作为支柱的变压器业务收入净利润下滑较大外,光伏业务盈利能力下降也是重要原因。海外光伏市场景气低迷,光伏产品出口压力日益加大。2011年,控股子公司新疆硅业实现多晶硅盈利8284万元,新疆新能源公司实现盈利3236万元。有机构预计今年新疆硅业将不会盈利,新能源公司的盈利能力也难言改善。

  ST博元(600656.SH)

  1月 11日,ST博元(600656.SH)宣告,重大资产重组告吹。原因是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标的企业瑞晶科技受行业波动影响,经营业绩下滑,各方未能就交易价格调整幅度达成一致。这意味着,ST博元欲转变为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商的希望泡汤。2011年9月,公司拟以18.7亿元购买瑞晶科技100%股权,瑞晶科技为太阳能电池片生产企业,201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19亿元。意想不到的是,自ST博元重组预案出台后,上证指数下挫,瑞晶科技的业绩随之下滑,双方就交易价格的调整幅度存在重大分歧,最终,只得宣布重组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重组终止当日,ST博元股价为5.46元/股,为此前宣布定向增发价格的42%。对于欲借壳上市的瑞晶科技来说,业绩何时回升仍未可知。

  拓日新能(002218.SZ)

  拓日新能近日发布的201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19%,利润总额为-1.3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8.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4.52%。这也是该光伏公司自2008年2月28日上市以来首度亏损。

  在拓日新能业绩大幅下滑的同时,开始遭到实际控制人的减持。公司于2012年1月19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深圳市和瑞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通知,和瑞源于2011年8月至2012年1月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及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489.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

热词:

  • 光伏产业
  • 条件流通
  • 业绩快报
  • 概念股
  • ST
  • 净利润
  • 博元
  • 陨落
  • 航天机电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