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价茶让什么人喝出了春天 奢侈品畅销化怪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既要禁花公款的人,又要禁收礼品的手。前者规定超过一定标准即报不了,后者规定公务人员收礼超过一定限额即为受贿。禁住了公款和公务人员这两块,寻常用品奢侈化、奢侈品畅销化的怪象方能得到遏制。

  在烟、酒轮番向天价、奢侈迈进后,茶叶开始跻身其间。西湖龙井每斤18万元的“天价”尚犹震耳,信阳毛尖亦推出一款叫价13万的新茶。不由慨叹,而今但凡那些寻常百姓能享用的日常食品物品,其顶尖者已基本与百姓绝缘了,愣生生在现实生活中制造出了遥不可及的距离。

  若言“一杯新茶,开启春天”,如此天价茶又让什么人喝出了春天?肯定不是寻常百姓。在茶这种日常饮品上分出天壤之别,与其说是商家精明,不如说是由特定的市场需求所致。有什么样的需求,必有什么样的供给,这又如何怨得了商家?前些时,“禁止公款买高档酒”之禁令一出,白酒股领跌两市,茅台一天缩水142亿。从中不难看出,这些天价、奢侈品是什么消费性质,又是什么人有需求,什么人在消费。

  那次发出的禁令不止有高档酒,还有卷烟和礼品。奢侈茶的出现表明,这种禁令很难有现实的生存环境。即使通过严厉高压手段,把高档酒、烟、礼品诸如此类的全部拒之门外,甚至列出商品名头,也还会有诸多变种诞生。奢侈茶是,天价大米亦是。又如何禁得尽?

  因此,要禁止的是公款的一切高消费,而不是具体到某类商品身上。如何禁?凡涉及公款的消费,都必有限制。无论买高档酒、烟、礼品,无论公款吃喝玩乐,超过标准一律行不通。有这样严格的标准在,公款消费如何能自由?信阳毛尖有把“茶奢侈品”打造成面向公务消费市场的自由,但面对如此严厉的公款禁令,只怕销售起来就不那么自由了。

  然而,即使禁得了公款消费,高档烟、酒、茶、礼品之类,也仍然会纵横公务消费市场。原因就在于,最终享用的人并未受到禁令限制。细心观察、放眼望去,抽软中华、喝茅台酒、戴名表、提名包的,多是“有身份的人”,其中又以公务人员群体最为扎眼。所谓买的人不享用,享用的人不用买,有此差异就在于公务人员手中总有不同程度的权力,正是这些奢侈品充当了权力配置资源时寻租或勾兑私利的媒介。

  是以,既要禁花公款的人,又要禁收礼品的手。前者规定超过一定标准即报不了,后者规定公务人员收礼超过一定限额即为受贿。禁住了公款和公务人员这两块,寻常用品奢侈化、奢侈品畅销化的怪象方能得到遏制,也必会褪去迷雾回归市场本色,展露其本来价值和面目。

热词:

  • 天价
  • 怪象
  • 信阳毛尖
  • 受贿
  • 礼品
  • 畅销
  • 西湖龙井
  • 白酒股
  • 不如说
  • 权力配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