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客开炒墓地一买十几个 墓地价格一年比一年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的一处墓园接待大厅内,记者看到进出墓园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人前去扫墓,也有不少是来了解墓地价位的。

  记者发现经济型墓地1万元以下的很少见;有的墓地1平方米3万元,比西安2月份住房成交均价每平方米6172元,高出约5倍;有的超级豪华墓地,总费用超过100万元。

  九龙山墓园的工作人员说,经济型的墓园一般在1万多到2万元,中档的在2万多元到4万多元,高档的在6万多元到9万多元,豪华的有十几万元。寿阳山墓园的工作人员也说:“我们这里也有按平方米卖的,一平方米1.5万元,最贵的3万多。”

  墓地能豪华到什么程度?在墓园顶部,记者看到一个超豪华墓地:占地约30平方米,四周用汉白玉栏杆围起来,正中间是墓碑,墓碑下方刻着荷叶、荷花,左上方栖息着一只凤凰,右方盘着一条龙,它们戏耍着明珠,墓碑两侧还有四块地,可以种花草,门口守着两只镇墓兽。工作人员说,这座超豪华级墓地已经卖出去了,总费用算下来的话超过100万元,包括墓地、石材以及总价15%的管理费。

  一家墓园的工作人员说,石材、运费、油价、工人工资都涨了,墓园的价格随之也要涨价。现在墓地的价格一年比一年高,今年比去年涨幅在10%至20%不等。有市民咨询了墓地的价格后直呼“死不起”。

  据了解,墓地上涨的原因比较多,比如土地成本增大,人工费用上涨,人的消费观念改变等等。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一些人在房价限价后,转行投资炒墓地,导致价格虚高。

  “现在国家开始限制房价了,投资炒房受到限制,所以很多人开始转行投资炒墓地,一次性团购十几个墓地(团购价相对便宜),反正墓园也不限制一个人购买墓地的数量,不到一年转手一卖,就可以赚十几万或几十万。”业内人士预期,从今年开始的以后几年中,投资墓园的人将会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同时提醒,如果要购买墓地,一定要看墓园的审批手续是否合法,营业执照以及墓园规模,不要去没有资质的墓园购买墓地。

  “活人住的房子价格前段时间连续下降,安葬亡者的墓地价格却一年比一年高!”记者走访西安一些墓园时,听到不少准备买墓地的人如此抱怨,一些市民呼吁政府对墓地限价。

  其实,国家发改委会同民政部早已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加强对经营性公墓定价行为指导规范,对价格明显偏高的,必要时要依法进行干预和管理。对公益性公墓收费标准采取严格的政府定价管理,实行低收费政策,满足群众基本需求。

  陕西省民政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目前,陕西省一级和市一级的公益性公墓为“零”,全省有76个经营性公墓,经营性墓地是被推向市场的墓地,价格往往由市场决定。 (台建林 王羽)

热词:

  • 墓地
  • 墓园
  • 房价
  • 虚高
  • 涨幅
  • 均价
  • 油价
  • 总价
  • 九龙山
  • 镇墓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