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把握“挖坑”机会打好双赢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前期指数连涨7周之后,一些人高喊牛市来了,大胆追进;最近连跌4周(截至上周收盘)后,又改变了想法,认为大势已去,赶紧杀出,结果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周四)的反弹中踏空。实际上,连续大涨之后恰恰是短线出局的好机会,同样,连续大跌之后,又是难得的低吸良机,尤其是大盘和个股“挖坑”带来的“双赢”机会。

  只要打开中国股市建立20多年来的指数运行图便不难发现,历史上最佳建仓时机往往都在“挖坑”时。远的不说,单是最近5年,至少出现过三次较为典型的“挖坑”机会。第一次历时10个月,涨幅109%;第二次持续时间4个月,涨幅达到37%;第三次始于2011年4月18日的高点,至今依然处于右侧构筑之中。从这三次典型的“挖坑”机会可以看出,每次出现“挖坑”,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是难得的低吸机会。

  在操作层面,把握“挖坑”机会的最佳方法无疑是在坑底买入最强势的品种,再在坑顶卖出、获利了结,但实际上很少有投资者能达到这样的操作水平,主要原因在于,在当时大家既不知道坑底在哪里,也不知道未来的强势板块和领涨个股,等发现“挖坑”机会时往往为时已晚。所以,寄希望在坑底买入最强势的股票并不实际。

  在这种情况下,最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操作方法实际上是左侧低吸、右侧高抛。此法建仓虽不能确保买在坑底,也不是右侧进场那样“一买就涨”,而是在事先不知道坑底在哪里的情况下选择的左侧交易,但却能买得一次比一次低,符合新增资金“越跌越买”的操作要求。结果表明,这种操作方法比较适合普通投资者,不仅能取得理想收益,而且能达到市值上升、资金增加的“双赢”目的。

  左侧交易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买入后多数情况下要“吃套”,且买得越早套得越深。最大的好处是不仅存量资金可以高抛低吸,增量资金也可源源不断地进场,成本价也是越买越低,数量则可以越买越多。这种交易方法看起来吓人、实际上安全,大量的投资机会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另外,对于错失了左侧交易机会的投资者来说,也可适当选择右侧买入,但要注意在大盘回调和个股下跌中尤其是急跌时买入,尽量不要在急冲时追涨。

  把握“挖坑”机会,打好“双赢”之战操作中出现的极端情况有两种:一是空仓,二是满仓。相比之下,较好的方法是在重仓持股的同时通过拥有独特技法、采取长短结合,从而取得超过大盘和个股自身涨幅的结果,这一结果相当于在“挖坑”的同时打了个漂亮的“双赢”战。其中,须引起注意的问题主要有三:一是要在众人恐惧的时候敢于买入弱势股票,这一点非常重要;二是要在操作流畅的时候大胆进行高抛低吸;三是要在患得患失的时候严格按计划操作。在频率控制方面做到机动灵活,有机会就多动,无机会就休息;在交易方式上做到形式多样,既可用“T+N”方式交易,也可用“T+0”方式交易,只要账户里有足够的底仓即可。(来源:每日商报)

热词:

  • 挖坑
  • 涨个股
  • 个股下跌
  • 投资者
  • 低吸
  • 存量资金
  • 涨幅
  • 大盘
  • 新增资金
  • 强势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