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的 格兰仕联手消灭低价微波炉?称涨价不是目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五百元一台的微波炉可能即将在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绝迹,而之前那些199、299元的特价微波炉更不会在市场上露面了。

  ■两大巨头达成默契

  昨天,中国微波炉产业两大寡头之一的美的宣布了在营销层面的新举措:在百货超市停止销售399元以下的微波炉,在家电连锁系统停止销售599元以下的产品。而国内微波炉另一巨头格兰仕也表示不再向家电卖场投放三五百元的低端微波炉产品。与此同时,美的去年已开始对出口的微波炉产品实施了幅度不小的提价,而在这方面格兰仕也采取了同样的默契方式。种种迹象表明,已经共同占据中国微波炉市场90%份额、全球微波炉市场70%以上份额的两大寡头美的和格兰仕虽然在市场上依然明争暗斗,但在提升微波炉附加值进而增加行业利润方面已经达成共识。

  ■厂商称涨价不是目的

  美的微波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朱凤涛表示,涨价虽然不是目的,但只有通过提升整个行业价格体系,才能使全行业能有精力放在提升产品品质而不是恶性价格战上。“如果大家都比着亏本做,只能对这个行业兴趣越来越低,哪还谈得上研发投入?”而让他感慨的是,中国微波炉两大巨头虽然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却依然无法掌控行业的定价权。一个典型实例就是,某外资品牌在德国市场一款售价599欧元的高端微波炉由中国企业代工,但他们向厂家的采购价却能压到100美元。而中国两家微波炉企业为外资品牌代工的高端微波炉,中国企业供货价与外商零售价格间的价差普遍在七至十倍之多。

  ■转战高端市场前途未卜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此前中国低价产品已使全球业界放弃了低端微波炉制造;但在高端领域,中国企业依然没有话语权。朱凤涛表示,“而他们究竟什么时候退出目前仍在固守的高端领域,主要取决于中国企业进步的速度。”不过他也坦言,对于已经让消费者习惯了低价的微波炉产业,要想提高产品价格并非易事。记者了解到,美的和格兰仕都在试图通过推出具有行业标志性的新产品来引领全球行业的发展。事实上,掌控行业话语权的道路对于这两家巨头显然还很漫长,而且一旦两大巨头退出低端领域,很有可能会有新的杂牌小企业接手这一市场,但目前看来,显然这两家巨头对于转战高端已经形成了默契。

热词:

  • 格兰仕
  • 微波炉产品
  • 低价产品
  • 低端
  • 美的
  • 代工
  • 涨价
  • 研发投入
  • 外资品牌
  • 事业部总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