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行惨淡过会率显增 A股IPO达标成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发行惨淡过会率显增 A股IPO达标成疑

  【香港商报讯】郭树清上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以来,IPO整体呈下行态势,一季度上市的A股只有49家,创出了自2009年重启新股发行之后的新低。不过,在私募、PE收手,几乎所有IPO指标同比大幅下降,唯过会率出现明显增长,给这个春天带来一抹绿色。而这个小阳春也不显单调,跨市场ETF、A股ETF相继推出,QFII和RQFII额度大增,IPO新规中加大流通股数量的规定,这一系列动作,管理层做大A股意愿初显,那么,创投所担忧的IPO能否达标,真的能成为一个问题吗?香港商报记者童越

  IPO融资额创新低

  自2009年A股重启新股发行以来,今年首季交出的成绩单最为惨淡。据统计,一季度首发家数为49家,发行股数33.06亿股,合计募集资金344.54亿元。从发行家数来看,这一数字不到2010年四季度峰值的一半。与此同时,IPO融资规模缩水更为明显,一季度融资额降至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最低水平,仅为2010年三季度峰值的1/5。

  伴随着发行规模缩小,一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大幅下降,平均市盈率为31.47倍。发行市盈率较去年同期少了一半,去年前3月的首发平均市盈率为61.31倍,更是没法与2010年动辄上百倍市盈率相比。投中集中发布数据显示,这已是境内外中国企业IPO数量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下滑,首季只有66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各资本市场完成IPO。同时也是A股的IPO融资金额、发行市盈率连续4个季度下滑。

  PE忧IPO难达标

  如此之慢发行节奏,到底能不能实现中证监「十二五」规划中的IPO目标?刚结束的第六届深圳私募基金论坛上,多位创投界大佬对此表示怀疑。

  深圳同创伟业合伙人丁宝玉表示,2011年IPO总计有281家,而一季度上市的IPO家数仅有49家,发行节奏一年比一年慢,他估计今年全年的家数会比去年下降20%,今年预计全年会在230家左右。

  他预计未来的几年,全年IPO家数会在200家-230家之间寻找支撑。而中证监此前出台的规划是每年发生450家左右。

  这相当于只有原来规划的一半。

  尚福林时代,不论市场好坏,每周都保持着4到6家左右IPO的节奏,而依据这一节奏所制订的规划,在郭树清执掌时代能否延续被打了个大问号。

  过会率悄现小阳春

  而在几乎所有关键数据都大幅回落的时候,首季IPO过会率却出人意料高于去年全年平均水平。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首季共有82家企业首发上会,除去3家企业暂缓表决、4家取消审核外,有9家企业审核未通过,顺利过会达66家,整体过会率高达80.5%,明显高于去年水平。

  2011年首发上会345家企业中,通过发审委审核的为265家,过会率仅76.8%。

  82家上会,66家过会,只有16家未通过,这数据很难想象是出自郭树清时代,因为去年11月郭到任中证监,当月就有13家公司IPO上会失败,郭初上任那一周,当时上会的4家公司,只有1家过了审核关。

  汉鼎谘询总裁王三寿对记者说,自2008年以来,中证监过会审核日趋严格,据统计,上会被否家数逐年增加,2008年31家,2009年39家,2010年45家,去年郭到任中证监,取消审核加上被否的数量达到80家,今年是否会超过这个数字还很难说。

热词:

  • IPO
  • A股
  • RQFII
  • 发行市盈率
  • 发行股数
  • 发行规模
  • 过会
  • 家数
  • 2009年
  • 首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