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整体巨亏:踩雷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的一年对于广大基民而言,用“躺着也中弹”来形容非常贴切:3800万基民平均每个账户亏损1.3万元。截至今年3月30日,64家公募基金公司公布了2011年年报,去年各类基金整体亏损5004亿元。

  是什么原因让基金们整体巨亏?归罪于股市下跌的系统性风险吗?显然不完全是。笔者认为,主要是没有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炒作题材股而屡屡踩雷所致。

  首先,喝完“啤酒”又中“铅”。去年,基金成为踩雷“专业户”,逢“雷”必踩:双汇发展、华兰生物、中恒集团、紫鑫药业、哈药股份等地雷股轮番炸响,使重仓的基金很受伤。“重庆啤酒”疫苗题材雷声余音未了,一则汤臣倍健螺旋藻含铅超标的响雷又让基金们绷紧了神经。汤臣倍健是2010年12月上市的,其发行价就高达110元,发行市盈率115倍,成为创业板首只双“百”股票。尽管股价及市盈率都高得离谱,但还是有30只基金驻扎其中,轮番炒作,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就占了5席。

  其次,“基金一哥”创业板折腰。创业板上市之初,众多基金都表示: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对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创业板不会参与,即使参与也非常谨慎,不会大举介入。然而,华夏基金公布的2011年报显示,去年底“基金一哥”王亚伟旗下两只基金产品持有的创业板个股达到13只。王亚伟之所以被称为“基金一哥”,就是在过往的投资中,无论牛市熊市都极少失手。然而,却在创业板上败走麦城。去年第四季度,王亚伟担纲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继续增持创业板南风股份,使该股成为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但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南风股份股价却从最高34元下跌到20多元。而王亚伟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建仓、之后持续增仓的创业板个股易世达,抄底不成反被深套,与去年6月底收盘价相比,到年报披露当日收盘易世达股价已被腰斩,跌幅高达50.86%。此外,在世纪鼎利、嘉寓股份、欧比特、华星创业、北京君正、纳川股份、科新机电等创业板个股上,王亚伟也频遭滑铁卢,损失惨重。

  综上所述,基金持有人把钱交给管理人理财,虽然根据契约风险自担,但倘若基金坚守长期价值投资,投资业绩稳建增长的大盘蓝筹股,即使遭遇股市系统性风险,股价也不会被腰斩,更不会让持有人躺着也中弹。

  

热词:

  • 基金整体
  • 基金持有人
  • 基金产品
  • 基金继续
  • 创业板
  • 华兰生物
  • 鼎利
  • 公募基金
  • 基金一哥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