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策调整带来信心 短期反弹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上周市场的超跌反弹来看,主要受政策面利好的提振。尽管短期而言,基本面表现不佳将压制市场反弹空间,但政策维稳、资本市场“去投机化”的目的性明确,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表现。从短期走势来看,指数上方半年线及60日线的阻力位可能将对反弹力度施加一定影响,预计下周大盘总体仍将呈现探底反弹的形态。

  政策利多+前期超跌

  清明节后指数探底回升,大盘节后第一日即出现强劲反弹,上证综指单日涨幅达1.74%,成交量显著放大。从技术面角度看,3月29日所形成的跳空缺口已被完全回补,量能较大的事实可能预示着指数将在下周继续当前的反弹趋势。但指数上方半年线及60日线的阻力位可能将对反弹力度施加一定影响,预计下周大盘总体仍将呈现探底反弹的形态。

  政策宽松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经济基本面继续下行的态势明显反弹,但与汇丰PMI的背离以及微观层面的观察让我们仍然坚持认为基本面还在下行通道中。企业盈利端的数据也清楚显示了当前经济增长端的颓弱不堪。

  正是当前这种清楚无疑的下行趋势让市场预期开始更多地关注政策动向。政策松动、预调微调的憧憬支撑着近期市场的信心。从近期决策层频繁调研和积极的表态看,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无疑是清楚的,政策“预调微调”的内涵也正逐渐释放。比如,今年铁路5000亿元的投资要到位,使在建的铁路线路开工。此等种种都透露出管理层试图从方方面面挖掘稳增长的潜在力量。展望二季度,我们预期在CPI下行至3%甚至更低的水平之后,政策调整的空间将进一步放大,股市运行的逻辑需要密切关注政策的风向。

  资本市场方面,近期的政策变动也较为频繁,主要针对A股当前投机化、短线化的问题。QFII和RQFII投资额度将分别新增500亿美元和500亿人民币,按照最近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计算,此举意味着将有约3650亿元新增长线投资资金进入内地资本市场,这对于提振当前投资者信心意义重大。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使更多长线价值投资资本进入A股市场也有利于进一步稀释当前A股投机氛围严重的问题。

  无独有偶,近期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面,政策改革方向也直指IPO领域投机性过强的问题。在经历了若干次改革之后,IPO市场化程度已有显著提高,但在操作细节上,机构网下报价过高,询价对象与申购主体不一,原始股东锁定期过长等问题也导致了目前A股市场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市场IPO估价过高、泡沫化严重和上市后业绩变脸等问题。最近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几项主要举措主要针对的就是从股票供给端进行改革,通过提高上市初期的股票供给来打压目前的IPO股价过高、投机过分严重的问题。

  经济政策的“维稳”意图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的密集出现都相对利多于资本市场的当前现状和长期发展前景。

热词:

  • 反弹力度
  • 反弹空间
  • RQFII
  • PMI
  • 短期走势
  • 政策面
  • 上证综指
  • 资本市场
  • 维稳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