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CPI数据或定性大盘反抽与反转 关注新兴产业建仓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9日公布3月份CPI和PPI。由于此前公布的PMI指数超出市场预期,因此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将更加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又到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的窗口,如果经济数据或政策走向不及预期,短线反复将是大概率事件。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把握市场节奏,利用调整机会适当加大仓位配置,中线关注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品种的逢低建仓机会。

  =====本文导读=====

  【3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3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料CPI趋稳PPI下降

  【A股影响】

  三维度剖析CPI数据或定性大盘反抽与反转利好频现助推反弹 宏观数据成后市关键

  观察经济数据出炉后的政策变动新政频出托起A股反弹走势 一季度经济数据更具决定性

  【投资机会】

  缩量震荡以待经济数据 中线关注新兴产业建仓机会

  =====精彩阅读=====

  三维度剖析CPI数据或定性大盘反抽与反转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9日公布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由于此前公布的PMI指数超出市场预期,因此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将更加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对此,本期就市场预期的CPI数据预期演变路径、CPI数据可能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以及如何配置抗通胀题材三个问题上进行探讨。

  多重因素或让3月CPI数据超3.2%

  市场预计,受国家发改委两度上调油价,以及蔬菜价格的上涨影响,3月份CPI将会较2月份的3.2%的基础上有所反弹,增幅在3.5%左右。

  今年3月以来包括小麦、玉米、大豆、白糖、菜油等农产品(000061)期货价格开始走上快速上涨通道。特别是近期期货市场相关农产品涨势逼人,例如4月5日国内豆粕市场出现大幅加仓现象,节前减仓的多头纷纷回补,推动价格大幅上涨5日豆粕1209合约大涨4.44%至3384元/吨,创下一年多新高,而6日豆粕继续上涨1.43%,而美盘豆粉表现强势,已创出近4年的新高,仅次于2008年的历史高位。

  不仅期货市场上农产品3月份上涨,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也显示,近期全国蔬菜价格虽呈降势但整体仍处高位。截至3月31日,超七成监测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大葱、圆白菜、大白菜同比涨幅居前,分别为85.8%、63.6%、54.9%,其余上涨品种同比涨幅多在30%-50%之间。

  分析人士指出,基础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必然会反应在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市场人士普遍预期3月CPI将超过3.5%,通胀预期再次增强。

  不仅如此,近期房租价格的上涨势头猛烈也对3月CPI或超3.2%有贡献,按国家统计局的现行规定,房屋租金计入消费价格指数。一位北京地产中介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北京不少楼盘房租的涨幅超过一成,而即将来临的暑假是大学生找工作的旺季,预计租房的需求还会放大,租房价格上涨也将反应在CPI上。当然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提升,也从一定程度上提高物价,推动通胀预期的增强。

  当然,还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3月到5月的CPI数据会进入“平台期”,例如光大证券(601788)认为,基于翘尾因素以及近期食品价格走势,预测3月-5月CPI的同比数字可能与2月相差不大,进入一个“平台期”。到今年年中,CPI会回落至3%以下。不过,央行很可能会把CPI的“平台型”走势作为通胀可能会有反复的依据,因而继续在放松货币政策时采用比较谨慎的态度。

  短期CPI或左右市场走势

  3月CPI数据是市场近期将面临的关键性数据,每月这个时间点附近公布的经济数据都会在短期内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一位广发证券(000776)的分析师认为,近期2300点失而复得,市场情绪稍有稳定,多空势均力敌,而节后两天是反抽还是重拾升势?主要需看后期宏观经济、政策导向的演化。CPI数据直接和货币政策微调预调力度挂钩,市场普遍预期4月存准能否实现,仍看3月CPI数据如何走。盘中可看出,多空势均力敌的情况很快就会被打破,若CPI数据高涨,则本周指数可能很难突破60日均线,则可能是新一轮杀跌的开始。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又到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的窗口,如果经济数据或政策走向不及预期,短线反复将是大概率事件。例如南京证券认为,继一季度市场对于政策微调预调的持续预期之后,4月份乃至二季度市场将进入对于政策微调力度及经济基本面实质性走势的持续观察阶段,经济数据若反应出政策微调预调力度不及预期,这意味着A股反弹空间及力度仍相当有限,中期调整之势仍难改变。

  此外,不能只是看短期食品价格的上涨,水电煤气等资源价格的变化对通胀的影响则更为长远。今年以来出台水、电和燃气价格的上调方案,能源资源价格改革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物价上涨,通胀预期仍不能解除,今年二季度或将演绎“通胀无牛市”的股谚。

  4板块或延续结构性机构

  目前水电煤气等资源价格的变化对通胀的影响则更为长远,通胀预期仍不能解除,四大抗通胀板块仍存结构性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资源属于产业最上游,而且贵金属历来是抗通胀的好品种。有色板块是通胀最终受益板块,它处于产业链上游。可以关注如黄金、稀土、钨、锡、镍等稀有金属股的走势。

  而房地产板块,估值较大,亦受益于通胀预期。

  在南美大豆减产的基础上,美豆新作播种预期继续下降,将会导致全球大豆供需缺口加大,库存大幅回落,这将会支撑市场继续上行,为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机会,特别是大豆相关股。

  此外,消费是根治通胀最好的方法之一,消费类个股的机会被众多机构看好,由于酒类股的估值方式比较特殊,在消费板块中属于抗通胀最佳板块。

  利好频现助推反弹 宏观数据成后市关键

  清明节后,上周市场运行了2个交易日。首个交易日(上周四),两市大盘出现报复性上涨,沪指当日上涨1.74%,收复2300点大关;深成指上涨3.17%,重返60日均线之上。上周五,沪指围绕2300点窄幅震荡,深成指上攻半年线遇阻,在60日均线处企稳。

  分析人士指出,清明小长假期间管理层接连抛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大小QFII投资额度扩容、释放货币政策宽松信号等暖风频吹,本周经济数据陆续披露,将对大盘产生进一步影响。目前市场消息面偏暖,有利于大盘延续反弹。

  暖风频吹推动A股连续反弹

  清明小长假期间管理层接连抛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大幅提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释放货币政策宽松信号等政策利好。从市场影响的程度来看,QFII投资额度大幅提升无疑最为关键。

  九鼎德盛认为,QFII额度大幅提升,意味着A股市场有望迎来数千亿增量资金。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不妨密切关注QFII持有品种的变化,这或可成为一定时间内投资者选择股票的参考。

  财通证券分析师陈健认为,本周大盘以中阳报收,由于“经济退,政策松”的预期加强,4月份大盘二次探底的概率较小,沪指将在回抽60日均线或半年线之后展开震荡。

  3月经济数据将成关键

  随着近期政策利好的不断推出,宏观消息面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QFII投资额度提升的利好兑现后,本周即将推出的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对短期市场产生进一步的影响。

  4月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2月下旬相比,3月下旬的蔬菜价格继续走高,7种蔬菜有5种价格出现上涨,业内专家表示,3月份CPI将会较2月份的3.2%有所反弹,涨幅约在3.5%左右。

  同时,3月官方PMI指数为53.1%,这反映企业采购经理对未来市场的乐观估计,但在资源价格与劳动力成本提高、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等因素影响下,二季度宏观经济探底趋势仍将继续。但截至本周,央票已连续停发13周,因此有机构预计,4月份降存准、降息、取消股息红利税、汇金再度增持银行股等利好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较大,大盘在超跌反弹之后将会出现横盘震荡。

  当然,全球股市出现较大的震荡,原油、黄金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美联储QE3短期内推出的可能性已不大,输入性通胀压力预计将大大减轻。

  值得关注的是,CPI数据公布前后往往是央行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宏观调控的敏感期。对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CPI处于相对低位,不会影响存准率下调,市场流动性一直处于偏紧状态,如果要提振经济,需要对存准率进行调整。

  构筑双重底仍有待观察

  从技术形态来看,目前市场呈现初现双底形态,但仍有很多券商认为开门红并不等于双底,只能暂时按反弹看待。

  长江证券(000783)最新发布4月A股策略认为,A股目前构筑双重底概率不大。鉴于4月经济环比开始向下的可能性较高以及资金价格继续下降的空间有限,4月继续存在估值调整带来的市场向下行情,目前市场买点仍未到来。

  申银万国日前发表研报也认为,从谨慎角度来说,时下只能说股市有所企稳,但要展开持续的反弹行情,条件并不充分,谈双底为时尚早。

  而民族证券发表研报则认为,大盘正走双底形态,回调低点在2180点一线。研报指出,短期而言,在逆周期政策推进缓慢、政策作为有限的情况下,短期市场显著改善的机会不大;中短期看,指数走双底形态,而非创新低的可能性较大些;如果仅从纯技术测算看,本轮回调的低点可能在2180点一线,而非创新低。

  整体来看,长假期间A股市场消息面偏暖,对节后沪深指数运行形成正面影响,但由于上周不是完整交易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还难以体现出做多动能的持续性,市场持续做多意愿还将面临考验。当然,本周初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便显得更为重要,若经济数据或政策走向不及预期,短线反复将是大概率事件。

  观察经济数据出炉后的政策变动

  经济下滑的压力仍然存在。从发改委提供的一季度初步的GDP数据为8.4%,说明经济环比增速放缓的压力仍然存在。虽然最近公布的官方PMI数据继续改善,与汇丰PMI数据出现了不一致,但是难改经济下滑。从上市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也出现了回落。

  4月份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将决定政策的动向。首先,从政策动向看,一是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指出“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是时隔一年后首度出现。回顾最近一次央行货币政策例会中出现“信贷适度增长”,可追溯到2010年第四季度,这或意味着央行希望引导商业银行适度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以支持经济发展。二是总理近日在广西、福建等地调研中再度提到要实行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其次,政策预期的时间点难以确定。从时间点来看,一季度经济数据出台前后,可能会有政策上的新动向。

  从市场操作来说,投资者可待一季度数据出台前后观察政策的变动后有明显的微调预期进场。短期来看产业资本开始在进场,股市如果继续回调,可适当参与。4月份的经济和政策走势对二季度的股市而言具有方向性。建议投资者(1)继续关注季节性需求恢复的房地产行业。(2)看好一些消费性行业。(3)4月份看新开工项目,一些宏观数据公布后如果好于预期可关注一些投资相关的行业。

  新政频出托起A股反弹走势 一季度经济数据更具决定性

  虽然上周A股仅有两个交易日,有关股市的信息量却大得惊人。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以及官方明确养老金入市比例40%等因素推动A股连续两天的反弹。

  4月1日晚间,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直指新股高价发行顽疾,推出存量发行,并以平均行业市盈率为标杆加大定价监管。

  方案中,存量发行和取消网下申购股票锁定期两项举措加大了股票供应量,扩容压力明显,对二级市场股价构成冲击。而对于发行市盈率的规定则可能使新股参照行业平均市盈率发行,致使大部分新股价格被拉低,对整个市场价格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这一方案的利空作用还没来得及释放就被随后而来的利好消息冲淡。4月3日晚间,证监会宣布增加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同时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虽然所增额度并不会马上转化为资金且投入股市的资金额要低得多,但是这两个消息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信心提振效应。

  与此同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广东千亿元养老金投入股市的比例应该在20%左右,而养老金入市的最高比例将在40%。这无疑让投资者看到了长期资金入市的真切希望。

  受上述消息鼓舞,A股市场5日大幅走高,上证综指上涨1.74%,深证成指上涨3.17%。次日,两市继续小幅走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盘于2306.55点和9786.19点。

  久违的反弹让市场感到兴奋,投资者期待这一行情能够持续。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除非市场能够获得政策持续地叠加出台,否则政策刺激出来的反弹一般不会持久。对股市的未来走势,投资者还是应该作出谨慎判断。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当前,流动性和预期缺乏经济周期的基本面支撑和真实数据的证实,二季度市场未来的基本面不容乐观。一方面,发达国家持续的减杠杆过程尚未结束,2012年国外经济有可能延续当前的缓慢增长状况,三月以来中国出口额环比持续无增长。另一方面,3月公布的PMI虽高出2月不少,但季调后实际是在向下变化。同时,季调后的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均向下,去库存仍是趋势。

  此外,1035家公布年报且此前存在市场预期的公司中,253家实际公布的每股收益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其他782家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企业盈利的下滑正在成为现实。

  下周,一季度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这将是影响股市未来一段时间走势的重要因素。具体到市场自身而言,即将推行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效果如何尚有待观察,投资者应做好充分准备以应对改革可能带来的冲击。

  缩量震荡以待经济数据 中线关注新兴产业建仓机会

  受节日期间利多消息刺激,上周沪深两市大盘仅有的两个交易日呈现超跌反弹走势,沪指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强劲反弹,一举收复2300点整数关口后涨幅收窄,呈现缩量震荡格局,盘中热点分化较大。随着本周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市场多空双方观望气氛较为浓厚,维持了暂时平衡,全周以阳线报收,结束了此前连续四周的阴线,盘中成交量小幅放大。后市大盘的弱势平衡还需经济数据的明朗和宏观政策的局部变化以及利空因素的充分消化来逐步扭转。

  虽然上周市场反弹从表面上看更多的属于节假日期间利好因素的刺激,但从影响市场运行趋势的推动因素来看,经济增速下滑面临拐点和宏观政策微调预期增强这两个内在因素才是主导大盘止跌反弹的主要原因。本周国家统计局将发布3月CPI、PPI数据以及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先前公布的3月PMI指数显示季节性因素消失之后,订单需求显露增长态势,企业经营活动开始增加。结合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5.2%和发改委预测一季度经济增速8.4%的判断,国内经济增速在3月份下滑速率放缓或出现拐点的可能性较大,即使延后也有望在4月份出现拐点,从而使得市场对经济下滑预期减弱。与此同时,由于经济持续回落,引发政策微调预期升温,央行在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提出来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一年多来首度出现。加上4月份面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时间窗口,政策导向的决定作用将会进一步加强市场预期,从而改变市场主流资金的流向。以“减税”为核心的财政政策的推进效率和货币政策的局部松动将会成为改变市场强弱格局的关键。

  从市场表现来看,一方面市场观望情绪较为浓厚,成交量持续萎缩所形成的市场观望氛围是多空双方对政策转向明确信号的等待与确认,尤其是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仓单大幅回落从一个侧面显示了在3月份和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前市场资金对未来政策变化的谨慎态度。本周经济数据的明朗,将有助于市场中短期运行趋势的确认;另一方面市场结构性特征依然显著,以权重板块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自政府下调今年GDP增长目标后一直处于弱势调整,短期风险的逐步释放使得其估值优势再次体现,短期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为中长线资金配置提供了较好的安全边际。不过,由于经济自身良性增长所带给周期性行业的核心推动力并未形成,制约了其反弹空间。而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品种也始终处于自身估值修复和高成长再发现的矛盾中,导致股价波动较大,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强,新兴产业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角色将带给市场更为清晰的投资机会,从而在弱势市场环境中营造出更多的局部热点,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市场投资主流热点,后市大盘结构性特征将成为常态。

  从技术上看,上周沪指的反弹走势还未摆脱短期下降调整通道的束缚,目前均线系统呈空头排列,有待进一步修复,技术指标中KDJ指标从超卖区拐头向上,MACD指标也有回升迹象,但由于量能总体不大,短线应属于对前期超跌走势的技术性修复,大盘还需要通过震荡整固来确认下档的支撑,沪指只有重回均线上方运行才有望重新进入强势周期,预计本周大盘在政策微调预期下仍存在反弹机会,成交量的变化将决定市场短线反弹空间。

  综合来看,目前大盘在基本面利空和技术面修正的双重因素影响下处于弱势运行格局,短期强弱格局的转换取决于政府对经济运行调控的决心和效率。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把握市场节奏,利用调整机会适当加大仓位配置,中线关注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品种的逢低建仓机会。

热词:

  • CPI
  • 大盘出现
  • 建仓
  • 沪指
  • 后市大盘
  • 养老金入市
  • 权重板块
  • 基本面利空
  • 稀有金属股
  • 数据公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