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成立 促市场形成更好价格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昨天(8日)成立。首任会长表示,发达国家对我国稀土政策的指责没有道理。

  新成立的稀土行业协会是以有色金属协会、中铝公司、包钢集团、广晟有色等13家重点企业为发起人,联合全国142家企业发起设立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第一任会长干勇表示:从职能上说,最主要的就是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干勇:它主要是协助政府,在整个制定稀土行业的发展政策上,或发展规划上做工作,然后它有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企业自律。

  干勇表示,在国际上发生贸易争端时,稀土协会将会代表企业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从价格上来说,稀土协会将会促使市场形成更好的价格机制。

  干勇:对上游开发矿山的和下游应用的,都能达到共赢的目的,另外对整个科技进步也能发挥它最充分的作用。

  今年3月13日,美日欧向WTO提起了稀土方面的诉讼,要求中国取消出口的限制,干勇称,中国在遵守WTO原则的基础上,发达国家的指责是没有道理的。

  干勇:第一是资源,我们以36%的资源供应了全世界95%的市场,哪怕我们每年是欠了帐的,我们还在生产和供应,另外我们的资源的量,中重稀土的量是非常有限的,稀缺资源用完之后,对国际、国内都是不利的,当然出口配额的话,也是为了配合我们的环境治理。

  此外,从中国来说,现在我们的稀土产量已经有所下降,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长陈燕海:

  陈燕海:去年的冶炼分离的量,2011年要比2010年下降了15%以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热词:

  • 稀土行业
  • 价格机制
  • 开发矿山
  • 中铝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