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庆每条高速路都将有"星级服务区" 最高标准五星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厕所蚊蝇乱飞,洗手台污水横流——这样的服务区,将在我市高速公路上销声匿迹。记者4月8日从市交委获悉,《重庆市高速公路服务区星级评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出台,即将于近日启动评定工作。为了评“星级”,我市高速公路服务区早已从去年开始,掀起了一场大规模改造。

  最高标准五星级

  根据《办法》规定,我市高速公路服务区按服务管理品质由低至高,依次分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评定等级。“五星级”代表服务区的最高水平。

  “星级”评定标准包括综合管理、保洁、保安、绿化、餐饮、超市、加油站、汽车维修等八个方面共计108个评定小项,总分为1000分,综合考核评分不低于900分,评定为“五星”;综合考核评分不低于850分,评定为“四星”;综合考核评分不低于800分的,评定为“三星”。

  要成为“星级”服务区可不容易。以“五星级服务区”为例,服务区总用地面积要大于110亩;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要大于5000平方米;公共停车位要高于120个;厕所总蹲位要高于100个,其中女厕所蹲位要高于60个;餐饮一次性接待能力不得低于100人。符合这些条件后,这个服务区才算进入了“五星级服务区”评定的范围。

  服务区内可无线上网

  除了要在服务区面积、停车位数量、厕所总蹲位等硬件上达标外,是否开设了无线上网、提供母婴室等服务也都是考核指标。

  在清洁方面,“星级”服务区按照“星级”宾馆要求,严格打表。如:公厕里,无蚊蝇、无蛛网、无异味、无杂物;洗手池台面、镜面清洁无污垢,保持干燥;地面、瓷面、隔板清洁,无积水、无明显污迹;便池无积垢、不堵塞。纸篓内杂物随时清理。

  在服务方面,“星级服务区”则要提供住宿、无线上网、信息查询、信息公告等。同时,还要提供手机充电、体育休闲设施、母婴室、免费加开水、长途驾乘强制休息区等人性化服务设施。超市、汽车维修则要提供24小时服务。

  服务区改造已悄然启动

  “评星级不是目的,主要是推动我市高速公路服务区上档升级。”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称。

  为了迎接“星级服务区”评选,我市高速公路集团早在去年,就已经启动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目前改造工作仍在进行。截至今年评定工作启动时,我市每条高速公路上,将至少有一对服务区,达到“星级”标准。

  据称,“星级服务区”评起了也不是一劳永逸。评选工作每年一次,对新申请的服务区进行评定,对已获得“星级”的服务区进行复核认定。服务区升星成功的,每升星一级奖励8万元;被降星的服务区,每下降一个星级予以10万元处罚;被摘星的服务区根据原有星级情况予以5万至30万元处罚。

热词:

  • 高速路
  • 星级
  • 办法
  • 我市
  • 高速公路服务区
  • 星级服务区
  • 五星
  • 三星级
  • 五星级
  • 无线上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