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300ETF开售遇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支沪深300ETF基金公开发售后,我们接到过一些客户的咨询,但实际买的人不多。”上海一家券商营业部工作人员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为了推销两支基金,其所在的营业部通过短信、宣传页等方式对重点客户进行推广,但目前客户整体反应一般。

  作为国内首批跨市场ETF基金,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和嘉实沪深300ETF基金自获批以来便受到了市场的关注。4月5日起,两支基金便通过公司直销和全国各大券商渠道正式开售。尽管此前市场各方对两支基金都给予了积极评价,但在实际发售环节当中,投资者的热情却并不高。

  “基金销售情况的好坏与市场走势关系密切。”某券商销售部门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在股市趋好的情况下,新基金的发售情况也会比较好。而目前股票市场整体环境并不乐观,这两支新基金的发售肯定会受影响。据了解,自年初以来新基金的销售情况都不甚理想,截至3月末,今年以来新基金平均募集份额仅为6.04亿元,创下历史新低。

  尽管此前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沪深300指数的估值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沪深300ETF基金的推出也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低成本高回报的投资产品。投资者通过购买此类基金,在享受未来指数上涨收益的同时,也避免了购买单支股票可能出现的赚了指数而没赚钱的尴尬。对此,海证期货研究所所长倪成群表示,相对于其他中小指数,沪深300指数是一个大指数,其走强要以整体市场走强为支撑。在一些个人投资者看来,现在并不是介入大指数的好时机,由此也可以解释沪深300ETF基金发售遇冷的现象。

  由于横跨沪深两市,又与股指期货相关联,相关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沪深300ETF基金在一、二级市场之间套利,还可以进行期现货价差套利,这些都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不过在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机构投资者的态度也比较谨慎。

  “我们已注意到了这两支基金的相关情况,但暂时还没有参与其中的计划。”一券商自营业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关注二级市场方面比较多,也涉及部分股指期货交易,是否参与沪深300ETF基金相关套利交易,则要看上市之后的交易情况和市场机会而定。

  持有近似想法的机构投资者不在少数。“先观察一下这些基金的表现再做判断也不迟。”上海励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肖世明表示,从以往经验看,一些指数基金的设计规划方案还不错,但在实际应用中其覆盖度、跟踪误差等却并不理想。“此次两支基金的交易机制和申赎模式也有差别,待正式上市运行一段时间后,结合自身情况择优选择。”肖世明如是说。

热词:

  • 沪深
  • 跟踪误差
  • 基金发售
  • 券商自营
  • 新基金
  • 指数基金
  • 股指期货交易
  • 基金销售
  • 机构投资者
  • 二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