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套熊猫金币市价125万 大规格纪念币最有钱途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高和平 北京报道

  喜欢金银纪念币的玩家都知道,中国熊猫金币与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南非福格林金币并称为世界五大投资金币。

  熊猫金币自1982年央行发行至今已有30个年头。3月30日,央行为纪念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发行了一套熊猫纪念币。作为国内唯一的投资币,熊猫币一直备受投资者追捧。

  初接触熊猫币会容易弄混熊猫币和熊猫纪念币,其实,两者都是金银币,从发行周期看,熊猫币每年都会发行一套,纪念币是逢重大事件才会发行。从发行数量看,熊猫币要远多于纪念币。尤其是从2011年开始,熊猫币发行扩容,进入银行网点销售。

  物以稀为贵,发行量上的优势让熊猫纪念币更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大规格金币有“钱途”

  中国金币收藏网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982年熊猫金币诞生至今已30年,央行共发行了26个规格、368个品种的熊猫金银币,其中金币近500万盎司,银币近1400万盎司。

  引起投资者对熊猫币关注度升温还是从2011年开始的。

  2011年,央行启动熊猫币扩容政策,部分品种增幅甚至翻了一倍。以1盎司银币为例,增发2.75倍,发行量达到了600万枚。2012年熊猫币扩容继续,一套10枚熊猫币累计发行量达到了1147.55万枚,同样是1盎司银币,发行量已经达到800万枚。记者进行了计算,与1982年熊猫币首次面市相比,30年里熊猫币发行量增加了近800倍。

  在扩容政策下,目前市场上2011年和2012年版熊猫币货源最充足,其他年份,尤其是早期发行的熊猫币因数量相对较少,且多数已进入收藏圈,市场上流通量较小。

  记者在马甸邮币卡市场见到了有着多年经营金银纪念币经验的玩家刘子辉,他告诉记者,“目前1982年到2012年的全套熊猫金币,市场价格在125万左右。”

  在他看来,熊猫币发行扩容优大于劣,“今后投资收藏熊猫币的人会越来越多,以前玩的都是收藏圈内的人,但从去年开始,由于熊猫币的销售渠道拓宽至商业银行网点,银行拥有很多高端客户,收藏群体被成倍放大,为投资增值带来空间。”

  记者了解到,每年发行的一套熊猫币都会包括多枚不同规格的金银币。一般来说,规格越大的发行数量越少。

  刘子辉告诉记者,很多投资收藏人士有集全套的习惯,但大规格的熊猫币发行量小,因此关注度高,未来升值空间也会更大。

  以1公斤重熊猫金币为例,刘子辉介绍说,1997年央行首发时,发行量只有58枚,之后逐年增加,1999年-2004年,每年1公斤重熊猫金币的发行量都是68枚,2005年时发行量为100枚,2006年-2010年发行量增至200枚,2011年发行量扩至300枚,2012年发行量则达到500枚。

  他建议,如果投资者经济实力允许,可以多关注5盎司和1公斤等大规格的熊猫金币。

  熊猫纪念币中现币王

  央行除了每年会发行一套熊猫币以外,每逢5和10的年份,就会发行熊猫纪念币。

  记者了解到,央行在1987年首发了熊猫金币发行五周年纪念的2枚银币,分别为5盎司和1盎司。之后,1991年逢中国熊猫金币发行10周年,发行了1枚1盎司金币、1枚2盎司银币和1枚5公斤金币。1996年发行了熊猫金币发行15周年纪念金币,包括1盎司金币、1/4盎司金币和1/10盎司金币。2002年发行了熊猫金币发行20周年银铂纪念币,包括1公斤镶金银币、1盎司铂币,这也是唯一一枚纪念熊猫金币而发行的铂币。2007年发行了熊猫金币发行25周年金银纪念币,包括25枚金币和25枚银币,其中金币为1/25盎司、银币为1/4盎司。今年3月30日,央行发行了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包括3枚金币和2枚银币,其中金币分为5盎司、1盎司、1/10盎司三种规格,银币分为5盎司和1/4盎司两种规格。

  中国金币收藏网总监缪德生告诉记者,熊猫纪念币由于有纪念意义且发行量相对较小,比普通熊猫币更受市场关注。在这6套熊猫纪念币中,最受推崇的莫过于1991年发行的5公斤金币,由于发行量只有10枚,市场价格不断攀升,在去年4月30日日本东京的钱币拍卖会上,这枚金币拍出了103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为名副其实的币王。

  此外,记者了解到,逢一些重大事件,央行还会发行熊猫加字纪念币,如银行成立周年加字熊猫币、京沪高铁加字熊猫币、世博会加字熊猫币等等,往往也会引起玩家的关注。

  缪德生表示,加字熊猫币虽然题材性要好于普通熊猫币,发行量也比较小,但是溢价幅度也会更高,投资者不要过于盲目,应在合理价位上入手。

  玩熊猫新币需留神

  熊猫金银币作为一种投资币,价格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对于入门级的投资者来说,又该如何防范风险呢?

  对此,缪德生表示,熊猫币的发行价格与国际黄金白银价格相比,一般溢价幅度在7%左右。后市的投资价值与国际金银价格走势密切相连,投资者操作起来很简单,只要对国际黄金白银的价格走势有自己的判断就可以了。如果预计未来国际金银价格会涨,就可以在低位时买入,如果预计金银价格会跌,就应该暂时观望,不要在高点介入。

  资深玩家周杰也表示,不同年份、不同规格的熊猫币投资价值差异较大,投资者在购买时要注意选择。由于熊猫金银币已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知晓,投资群体也在增大,价格自然水涨船高,“我不太看好熊猫币目前的价格,升水比较多,二级市场上,关注的人多了,价格涨了不少,如果真的想参与其中,还要等机会逢低介入。”周杰说。

  此外,玩熊猫币新品也有注意事项。一般来说,熊猫币刚上市时,由于货源少,可能会出现短期价格上涨,这时不要出手,应等到市场大量铺货且价格回落后再购买。以2012年熊猫币为例,春节时由于需求量大货源又不足,该套币的价格在21600多元,现在已回落至21200元附近。

  链接

  变现难 熊猫币无回购机制

  目前,熊猫币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通过银行、邮币卡市场以及藏品公司等。其中,银行网点较多,价格相对偏高;邮币卡市场可以砍价,适合有经验的投资者。

  “去年央行拓宽熊猫币的发行渠道,开始进入银行销售,目前商业银行的销量已经占到了50%左右,但与在银行销售的金条和银条等投资品相比,熊猫币却没有回购机制,这说明了熊猫币作为投资币的不成熟。”缪德生说。

  记者了解到,投资者在银行购买了实物金,如果不想持有了,可以在银行卖掉,但是,对于熊猫币来说,由于官方没有正规的回购渠道,如果想要变现,就只能选择邮币卡市场。

热词:

  • 金币
  • 大规格
  • 发行量
  • 央行
  • 投资者
  • 市价
  • 投资币
  • 金银纪念币
  • 金银币
  • 玩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