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司分红的困惑:上市公司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处于高峰期,每天拿到几家证券类报纸都是厚厚的一摞,有的多达一百多页。这么多年报,投资者很难都看仔细,只好抓重点,公司分红如何成为当然的选项。

  事实上,上市公司如何分红,一直很纠结。

  照说,公司如何分红由股东说了算。董事会先提出分配预案,然后股东大会进行表决。分或不分,分多少,主要看怎样对投资者最有利。从原理上讲,如果公司处于高速增长期,资金留在公司能为投资者赚取更多的利润,那就不该分红;如果公司处于成熟发展阶段,对资金的需求不那么迫切,那就应该分红,把钱分给投资者,由投资者自行决定钱的用途。这个原理在全世界投资界得到公认。

  但在当下,这事办起来有点变味。由于股权结构特殊,由于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还由于资本市场不成熟,我国许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很吝啬,能不分红就不分红,该分红也不分红。投资者愤怒地称这类上市公司为“铁公鸡”——一毛不拔。为什么许多公司不愿意现金分红呢?一个原因是,这样做对公司管理层有利。不分红,钱留在上市公司里,管理层可支配的资金就多。这些资金的利用效率可能不高,但通常不会完全没有效率,有点效率就会增加点利润。资金效率低下,对把钱留在上市公司的股东肯定不利,但对公司管理层却可能有利。还有,不现金分红,管理层的经营压力就会小很多。

  监管部门的态度很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分红。为了改变上市公司不愿意分红的局面,监管部门连续推出了类似强制分红的措施,先是将公司分红与再融资挂钩,分红达不到要求将影响再融资;再是将分红与首次募资挂钩,要求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分红政策。这些措施出发点很好,但争论很大,效果如何也有待观察。

  就说将分红与再融资挂钩吧,这明显是一个悖论。如果企业急需资金,为什么要分红?道理上讲不通。如果分红给股东点小钱,又以此为条件从股东口袋里掏出更多的钱,这对股东有利还是有害?答案是:有害!为什么?因为按着税则,上市公司给投资者分红要缴税,原来缴20%,后来减轻了缴10%。这一进一出,投资者的利益是受到损害的。

  这样看,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就应该取消上市公司股息红利所得税。目前有关部门正酝酿结构性减税,由此取消上市公司股息红利所得税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个理由是,红利所得税属于重复征税,因为公司的净利润是税后利润,已经征过一次税了。现在国家财力强大了,能不征的税就不要再征了。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前不久表示,监管部门正就资本市场税率和有关部门沟通。涉及资本市场的税率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交易印花税,一个是股息红利所得税。从支持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发展、切实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角度看,我们期待上市公司股息红利所得税早日取消。

热词:

  • 铁公鸡
  • 公司分红
  • 公司治理结构
  • 公司管理层
  • 上市公司年报
  • 投资者
  • 结构性减税
  • 股息红利
  • 再融资
  • 监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