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软件信息技术业4万亿蛋糕开切 中资企业能分多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2015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业务收入突破4万亿元,形成10个以上产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城市,培育2到3个产业收入超5000亿元的产业集聚区

  4月6日从工信部获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已印发。《规划》提出,到2015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业务收入突破4万亿元,形成10个以上产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城市,培育2到3个产业收入超5000亿元的产业集聚区。

  “十二五”时期,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加快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等成为产业增长点,这些技术的应用将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

  但是,当前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面临着外部竞争和自我提升的双重压力。国外大企业凭借雄厚的技术、资本和人才优势,加快技术创新、业务转型和产业整合,不断强化技术领先优势,力图继续占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链的高端环节。中国软件企业无论是在发展规模上,还是在创新能力上,都无法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为此,《规划》要求,“十二五”时期,实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稳较快发展,产业的整体质量效益得到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应用水平明显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服务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规划》要求,到2015年,软件业务收入突破4万亿元,占信息产业比重达到25%,年均增长24.5%以上,软件出口达到600亿美元。信息技术服务收入超过2.5万亿元,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收入比重超过60%,从业人员超过600万人。

  数据显示,2011年共实现业务收入超过1.84万亿元,同比增长32.4%,超过“十一五”期间平均增速4.4个百分点。业内专家表示,4万亿的目标意味着,国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的营业额到2015年要翻一番,利润或相应增长80%。

  《规划》还要求,到2015年,培育10家以上年收入超千亿元的软件企业,产生2到3个5000亿级产业集聚区。为实现以上目标,工信部人士表示,将梳理重点细分行业,确定每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以与世界级企业同台竞技为目标,准确定位,找出差距,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目标。同时,综合运用政策、规划、标准、资金、项目和行业管理等手段措施,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热词:

  • 规划
  • 软件企业
  • 软件业务
  • 信息技术业
  • 软件出口
  • 十二五
  • 中资企业
  • 十一五
  • 产业集聚
  • 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