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州墓地全包价普遍三五万 离市区越近价越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位市民正在翻新墓碑。 记者黎旭阳 摄

  墓地特有用地性质和传统观念致其价格难降

  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内各家墓园发现,经营性公墓的墓穴价格,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部分墓园接近满园,价格也水涨船高。有的墓园,墓穴价格分为墓地费和墓碑费两部分,也有的墓园直接给出套餐价。

  墓地价格的不断攀升引发争议。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墓地价格高企有其客观原因。

  清明节市民扎堆问墓价

  “这个墓地是一万六千多元,原来只是地价,什么都没有包进去。”4月4日,在花都区新华陵园的业务大厅内,刚刚拜完先人的一名女士对身旁的亲戚说道。

  业务大厅销售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市民不断解释着:“价格表上只是墓地的价格,墓碑价格在后面。全包的话,还要再加上20年管理费,以及500元的安葬手续费,加起来要二万七千元到四万二千元左右。”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前去咨询墓穴价格的人也多了起来,南沙玉德堂的一名销售人员表示:“这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平时人们也不会想起这件事,是到了这个时候才一家人过来问的。”

  在咨询的人员当中,其中不乏一些已经购买了墓穴的人,当他们听到现在的墓穴价格后,都庆幸在几年前就为先人买下了墓地;也有一些是想将先人的骨灰从骨灰楼里安葬到墓地里让先人入土为安的,但听到价格后就表示“太贵了”,只能望而却步。

  离市区越近墓地价越高

  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各个经营性墓园了解到,除了已经暂停出售业务,以及用于安放革命烈士和公务人员的银河公墓外,目前广州(含从化、增城)共有9个经营性墓园有墓地出售。这些墓园的销售人员均表示要有火化证明才能出售墓穴,并且不能提前购买墓地。

  根据墓园所处的地理位置,墓穴的最低价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其中,有的墓园直接给出了包括墓地、墓碑以及管理费等的全包价,而有的墓园,则只算墓地价格,墓碑和管理费要另外计算。各个墓园所提供的墓穴,如果费用全包的话普遍价格在三到五万元。

  记者发现,墓园离广州市区越近,可供使用的墓穴量越少,价格就越高,如位于番禺区的祥和永久墓园,就只有一款祥龙E区的墓穴出售,套餐全包价为109800元,目前剩下160多个墓位。增城正果万安园这样离广州市区较远的墓园,墓位充足,墓穴最低价格为11000元。如果按照每平方米的价格来计算墓地价格,加上墓碑和管理费用的话,最便宜的是位于从化的广州华夏陵园,每平方米的墓地费用为8071元。

热词:

  • 墓园
  • 拜山
  • 广州市区
  • 正清
  • 山顶
  • 玉德
  • 水库
  • 房地产
  • 拜祭
  • 墓地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