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成世界最大艺术品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枚罗马帝国皇后的吊坠,一幅梵高的名画《挖土豆的人》,一张贝多芬的写字桌……在3月25日刚刚闭幕的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TEFAF)上,一座标价300万美元的中国东周青铜器与这些世界一流精品站在一起,接受世界目光的欣赏。

  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艺术品与古董博览会的承办方欧洲艺术基金会在日前发布的最新年度报告中显示,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和古董市场。

  带动全球艺术品市场复苏

  欧洲艺术基金会发布的这份名为《2011年国际艺术市场:艺术品交易25年之观察》的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的份额由2010年的23%上升到30%,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与古董市场,美、英分别以29%、22%位居第二、三位。2011年全球艺术品和古董市场成交额比2009年上升了63%,达到461亿欧元。虽然仍未达到2007年全球经济衰退前的最高点——481亿欧元,但已经表明在过去的两年中,艺术品与古董市场已经复苏。

  在TEFAF执行委员会主席本杰森看来,全球市场的复苏和增长原因之一是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市场正在兴起。2010年激增177%之后,中国的艺术品与古董拍卖市场在2011年又继续增长了64%。从艺术品个体来看,“2011年全球最贵艺术品”由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25亿元人民币摘得,超过长期垄断榜首的毕加索和美国波普艺术之父安迪·沃霍。

  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具有上升动力的艺术品和古董市场。

  赶英超美并不意外

  全球最大的艺术信息公司法国Artprice跟踪统计的45万多名艺术家的作品拍卖交易额中,中国艺术家张大千和齐白石高居头两位。

  “考虑到中国充足的资金和在各类艺术品领域悠久的收藏史,这并不令人意外。”纽约收藏家拉里·沃什对此如是评价。

  众所周知,灿烂的中国文化留下珍品无数,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高速发展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井喷”创造了首要条件,促使高端收藏群体的出现和中国艺术品市场需求的形成。同时,《文物保护法》和《拍卖法》的修订让收藏有了法律保证,让个人审美需求和投资需求得到释放,两大需求汇合,共同推动了收藏浪潮。

  这股收藏浪潮中,主角就是中国新一代买家们。“生活好了,手里边有闲钱了,收藏喜欢的艺术品,既能自己把玩,也是一种投资方式。”南京市一家律师所的赵先生收藏紫砂壶,原先只是喜爱,现在还一直关注它的市场走向,当成投资来做。

  冷静对待“世界第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很多艺术品的高成交额可能存在不小泡沫,艺术品市场的火爆难掩买家强烈的通胀预期和逐利心。

  占全球份额第一,并不意味着影响力第一。“我们是单项冠军,而不是团体冠军。我们只是中国艺术品的中心,远不是世界艺术品的中心。”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表示。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的绝大部分为中国本土文物书画,家具、乐器、名酒等国际艺术品份额很少。同时买家主要仍是中国人,让外国人到中国拍卖市场来举牌,吸引力还有限。

  要让中国艺术品市场繁荣持久、增强国际影响力,需要与之匹配的监管制度,也需要提升中国人对国外艺术品的关注度和欣赏力。

  

热词:

  • 艺术品市场
  • Artprice
  • 中国本土
  • 古董市场
  • 市场走向
  • 收藏史
  • 文物保护法
  • 拍卖法
  • 井喷
  • 挖土豆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