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富煌钢构IPO:钢构市场待巨头建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提交IPO申请,其背后是钢结构市场规模化发展的前奏。富煌钢构IPO意在扩大规模,占领行业领导地位。

  中国国钢结构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但市场集中程度较低,目前行业内还没有市场份额超过5%的企业。根据中国钢结构协会《2010年度中国钢结构制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调查报告》,2010年度,全国168家钢结构企业的产量为1,288.5万吨,约占全国钢结构产量50%。

  而众多周知,富煌钢构所从事的钢结构市场介入门槛高,主要是资本和技术要求双高。

  富煌钢构IPO首发招股说明书中指出:国家对进入钢结构行业的企业实行较为严格的市场准入和资质审批、认定制度。对进入钢结构行业的企业,政府将根据企业的经营业绩、资金、技术人员、生产设备等情况,核准资质等级,核定承揽业务的范围。目前我国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企业资质分为壹级、贰级、叁级,实行按年受审,动态考核。中国钢结构协会还颁布《中国钢结构制造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将钢结构企业分为特级、壹级、贰级、叁级,并作为行业准入或工程建设总承包资格申报的参考依据。

  此外,富煌钢构IPO首发招股说明书中指出:随着我国钢结构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钢结构构造、结构体系和施工难度等都越来越高,对生产装备的先进性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另外,目前我国有关钢结构的规范有近百项,还有不少地方性标准。这些都提高了进入钢结构行业特别是重型钢结构领域的壁垒。

  钢结构的延展性好,抗拉伸能力强,抗震能力要强于其他建筑,是安全性能最强的建筑。在高烈度地震区,若自重减轻一半,相当于降低抗震设防烈度一度。根据测算,中等高度建筑采用钢结构,结构自重减轻约三分之一,地震作用可减少30-40%,地面上单位面积的负荷也可减少25%以上。钢结构建筑物由于自重轻、惯性力小,地震对其建筑结构的破坏作用小,而且钢骨架结构本身具有优良的塑性和韧性,所以抗震性能较好,且若对钢结构加以适当处理,其耐地震力将更加有效。

  正常抗震设计的建筑钢结构体系,极少有因地震倒塌的,即使地震损害,形成的灾害也轻,而且由于钢材便于加工,其修复也较容易。这一性能在日本、台湾、四川等大地震中得到了充分验证。据统计,日本等地震高发区的建筑中钢结构占38%,混凝土结构只占20%多;我国则相反,混凝土结构占到90%以上,钢结构还不到5%。

热词:

  • 钢构
  • 富煌
  • IPO
  • 钢结构领域
  • 市场份额
  • 巨头
  • 招股说明书
  • 首发
  • 资质等级
  • 钢结构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