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观察]春秋航空廉价如何“抠” 欲借道上市提升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4月9日讯 便宜机票可以说是春秋航空的代名词,那么廉价运营到底是从哪些地方“抠”出来的?春秋航空备战IPO,董事长王正华最希望借上市来提高内部管理,其中安全管理更是他最大的“心上事”。

  廉价航空的最大特色就是机票便宜。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周日做客甘肃卫视《新财富夜谈》时表示:“春秋航空的票价比其他公司低20%到30%。去年售出的七百万张机票中,99系列特价机票超过二百万张,比例非常高,2折到2.5折的机票也有相当大的出票量。”

  实行“旅行社+航空公司”的独特经营模式,春秋航空的主要客户群仍是游客吗?王正华称:“经营的第一年,大概70%是游客,但是现在已经降到15%,现在商务客占了将近70%。”

  一张机票只卖99元,航空公司如何赚钱呢?春秋航空正是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同时着手的。据王正华介绍,“春秋航空的柔性成本,比如人力成本比其他公司要高一点,因为要吸纳飞行员、工程师。因此要从一切方面去省成本,最主要的是销售费用,春秋的销售费用几乎是市场的三分之一还不到。70%的机票在网上销售,不需要代理费、不需要设备费。”

  他并称:“春秋的客座量特别高,也就是扩大销售量。春秋的客座率平均在95%,别家公司一般在70%-80%,因此摊在每个人头上的成本,比市场要薄15%-17%。”

  春秋航空目前正备战IPO,王正华希望借上市改善公司的内部管理。“公司的发展规模和上市有关系,但也不是一定靠上市才能发展。因为公司有信誉、有品牌、能够盈利,银行是会追着你的。”对于王正华而言,“希望通过上市,公司内部的管理能够更上一层楼。目前公司家长制的作风比较严重,希望能够根据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模式来提升管理水平。”

  王正华表示,对于春秋航空目前的发展方向,一是要发展市场,二是要提升管理。“资金方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碰到过问题”。

  安全永远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担忧,王正华与春秋航空也不例外。“现在在安全管理上,是格外要小心的事情,不能出一点差错,安全永远是我要下最大功夫的。”王正华说道。

  有了发展展望,同时也要警惕风险。兴业证券航空业分析师曾旭认为,春秋航空最大的风险是规模和财务状况匹配的问题。也就是资金状况、或者管理状况有可能跟发展速度无法匹配。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担心的是,“超前跨越式发展可能隐藏风险,融资的金额过大或者是融资成本过高都是问题”。(全景网/尹霁)

热词:

  • 春秋
  • 航空公司
  • 叶檀
  • 廉价航空
  • 航空董事长
  • 甘肃卫视
  • 节流
  • 开源
  • 新财富夜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