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南老年家庭“空巢”率超4成 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4月6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王红艳)差不多10人中,就有1个65岁以上的老年人。我省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且高龄化特征明显。记者从省卫生厅今天召开的“世界卫生日”活动座谈会上获悉,我省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总人数的9.43%,老年家庭“空巢”率达42.95%,人口老龄化成为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老龄化与健康”。省人口计生委人口发展研究处尹晖处长介绍,2010年第6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65岁以上老龄人口达656.83万,占全国老龄人口总量的5.52%,年均增长率达29.64‰。按照联合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7%就是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我省1998年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截至2011年,我省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总人数的9.43%,在全国位居第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除了老龄化速度加快,我省高龄化特征也很明显,2010年我省75岁至84岁人口209.12万人,占老龄人口比重31.84%;85岁以上人口42.48万人,占老龄人口比重6.47%。与1998年相比,75岁至84岁人口增加了70.89%,8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了1.25倍。数据表明,农村老龄人口所占比重远高于城镇,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预计差距还会进一步扩大。根据分析,人口年龄结构自然到老增加老龄人口、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计划生育政策和人口流动迁徙,是加速人口老龄化的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老人“空巢”化严重。据调查估算,全省2010年共有纯老人户145.86万户,比2000年增加了37.55万户。根据省老龄办提供的2004年的统计资料,全省有11.3%的老人独居,孤巢和空巢老人占老龄人口总数的42.95%。

热词:

  • 我省
  • 人口计生委
  • 世界卫生日
  • 老龄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