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二手房买卖计税下月起"电脑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办理常青花园二手房过户的市民发现,二手房买卖计税依据——评估价和评估方式发生改变,电脑评估取代人工评估。记者昨日获悉,下个月,武汉市电脑估价系统将全部覆盖,二手房买卖的缴税价格,由以前“人说了算”改为“电脑说了算”。

  二手房买卖计税

  只认电脑不认人

  我市二手房交易以房产价值来计税。但为防止买卖双方低报房产交易价格,目前采取由具有资质的评估公司现场查看并出具评估报告的方式,确定房产的计税价格。

  二手房评估由电脑代替人工后,房产的计税价格将在交易窗口自动计算。如果买卖合同上的成交价高于电脑评估价,按成交价征税;如果价格偏低,则以电脑评估价为准。二手房价认定只认电脑不认人, 房产中介、评估公司没了“玩巧”空间。

  电脑评估省时又省钱

  贷款买房仍需抵押评估

  电脑评估对二手房购房者有什么影响?据了解,以往人工评估,买卖双方签好交易合同后,要请评估公司到房屋现场查勘并出具报告,最快也要3天。现在办理房产交易,交件后,窗口人员只用扫描交件单上的二维码,输入房产证号,电脑立即显示评估价。

  以前人工评估一般按照总价的3‰左右收取评估费,实行电脑评估后,购房者在交易环节可省去一两千元评估费。但房屋抵押贷款,银行仍要购房者出示人工评估报告,如果购房者买房用了贷款,仍需按3‰左右缴纳评估费。

  电脑评估价更接近市场价

  对正常交易者税费不会增加

  以往人工评估过程中,常出现估价低于市场价的情况。比如武昌有二手房成交均价8000多元/平方米,而人工估价只有6000多元/平方米。相应的税费按评估价交,比按市场成交价低很多。

  实行电脑评估后,评估出来的价格更接近市场价格。对于以前通过评估公司人为做低评估价,或者买卖双方签订“鸳鸯合同”,以低价合同报成交价,以此逃避税费者,税费会有所增加。而对正常交易的二手房买卖双方,影响并不大。

  多数区已电脑评估

  市房产交易中心下月实施

  去年7月30日起,我市在江岸区启动电脑评估二手房计税价格试点,随后在各个中心城区铺开。上月底,东西湖区实现“机评”,各个远城区预计本月底全部实现电脑评估。下月,我市二手房交易过户的主要平台——市房产交易中心也将“机评”。该中心每年二手房过户交易量占全市的近三成。对此,有人想现在“突击过户”,以少缴纳税费。记者从多个房产中介获悉,虽然市房产交易中心还未实现电脑估价,但其二手房交易计税基准价格已调整,与市场价接近。

热词:

  • 二手房买卖
  • 二手房交易
  • 武汉二手房
  • 买卖双方
  • 评估价
  • 二手房价
  • 房产证号
  • 房产交易
  • 机评
  • 评估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