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金价跌棒喝“熊猫” 纪念币投资容易变现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月末央行发行“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面市10天以来,辽宁市场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辽宁辽银钱币副总经理陈华葳解释说,受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影响,这套熊猫金银纪念币让投资市场大跌眼镜。

  经销商马失前蹄

  央行除了每年发行一套熊猫币以外,每逢5和10的年份,还会发行熊猫纪念币。央行在1987年首发了熊猫金币发行五周年纪念的2枚银币,此后的1991年、1996年、2002年、2007年和今年,都按照惯例发行了纪念币。

  不过,今年不温不火的销售情况,着实让经销商们吃惊不小。陈华葳介绍,辽银拿到的首批货源为200套,到目前为止,只销售出去六七成,而去年上市的熊猫金银币,不到一个星期,就全部卖光了。

  据了解,以往发行的5套熊猫纪念币,价格基本都在节节攀升,特别是1991年发行的5公斤熊猫金币,发行量只有10枚,在去年4月30日举行的日本东京的钱币拍卖会上,这枚金币拍出了1036万元人民币的天价。业内人士说,熊猫纪念币由于具有纪念意义而且发行量相对较小,比普通熊猫币更受市场关注。只有今年这次,让经销商马失前蹄。

  国际金价来拦路

  辽宁省理财规划师协会秘书长钱维军分析说,熊猫30周年纪念币“生不逢时”,发行期间,正赶上国际金价持续低迷。

  最近一轮的国际金价暴跌,是美国宣布暂不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金价破位下行后,整体震荡向下的趋势已经显现,甚至有可能跌破1550美元。

  熊猫金银币的发行价格与国际黄金白银价格相比,一般溢价幅度在7%左右。后市的投资价值与国际金银价格走势密切相连,目前情况下,国际黄金白银价格疲软,熊猫金银币自然难升值。

  记者从辽宁金银销售中心了解到,熊猫30周年纪念币的市场报价为,1盎司金币17380元、1/10盎司金币和1/4盎司银套币2180元、1/4盎司银币200元。总体价格与上市初期相比,并没有出现明显上涨。

  投资容易变现难

  钱维军秘书长提醒,一些收藏爱好者将熊猫金银币与本次发行的熊猫纪念币混为一谈,事实上,两者不是一回事儿,前者是投资币,后者是纪念币。投资币的市场价格与原料金银的价格往往维持在一定幅度的升水,纪念币更侧重于收藏的概念,其市场价格主要受到题材、发行量、审美等因素影响,其价格往往远远脱离原料金价。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必须分清自己选择的是投资币还是纪念币。

  即便是投资币,变现的难度也比较大。现在,熊猫金银币已经进入银行销售,银行却不提供回购服务。据了解,投资者在银行购买了投资金条等实物金,如果不想持有了,可以在银行卖掉,但是,熊猫金银币想要变现,就只能去邮币卡市场卖掉。本报记者 谷丽红

热词:

  • 熊猫
  • 投资币
  • 国际金价
  • 熊猫金币
  • 国际黄金价格
  • 投资价值
  • 投资市场
  • 金银币
  • 央行
  • 发行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