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监会要求银行收费进一步阳光化 收费项目官网可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银行的官方网站公告了服务收费价目。陈飞 摄

  针对部分银行收费公示的“缩水”行为,有消费者呼吁不仅要公示收费项目还要清理整顿。上周五,银监会再次发文推进银行业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且明确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将会同媒体和社会各界明察暗访,督促银行业规范经营,合理收费。与此同时,银监会及各省市银监局将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并对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的银行予以惩处。

  听闻有暗访银行纷纷“打招呼”

  尽管4月1日起,银行业服务收费正式“明码标价”,不少市民仍指出,一些银行网点公布的服务收费细则多少有些遮遮掩掩,且部分银行明显“偷工减料”。要么是收费册子需客户问起才出示,要么是公布的收费项目只是需要公布项目中的一部分。

  针对这些问题,4月6日银监会召开“推进银行业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新闻通气会,表示将通过明察暗访多种形式,推动“阳光晾晒”,对银行严格监管。随即,有关消息迅速在银行业内传开。“这段时间如果有市民投诉服务收费的事,请通知我们”、“如果你们有任何市民关于银行收费的疑问或投诉,麻烦第一时间通知我,短信或电话都行”。4月6日下午,短短1个小时内,星城多位银行业人士均通过电话向本报记者“打招呼”。

  网点看不明白的收费官网上能查

  记者随后登录银监会官网获悉,针对此前银行业清理整顿的情况,关于服务收费事宜管理层作出了新的要求。其中特别指出,部分银行公示收费时未在官方网站上进行披露的做法不合规,要求银行遵循网站公示和网点现场公示相结合的原则,“凡是有官方网站的银行,要统一由法人机构在官网上公示,便于消费者检索、查询、对照”。而此前,农行、中行等官网上均未对此进行披露。

  这意味着,今后市民对在银行办业务时一些不明白的收费项目,如果时间仓促来不及在网点查阅对照,登录银行官网就能办到。不过,截至昨日记者发稿,上述银行官网上仍没有详细的服务收费明细的项目列表,只有关于执行明码标价规范经营的“表决心”类文字表述。

  遭遇不明收费事宜可举报

  除对收费公布事宜有明确要求外,银监会网站最新的文件中还指出,要纠正银行业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和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违规行为。除组织各级监管机构现场查访外,还将联合媒体参加,引入舆论监督。12个督察组将分赴36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深入各级银行网点查找问题,促进整改。

  此外,各家银行和各地银监局都被要求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并建立相应的投诉举报回应机制,对广大消费者的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而银监会已确定的投诉举报电话为010-66278617(工作时间)。按照要求,4月1日起所有银行必须严格按已公布的名录收费,凡未纳入名录的一律不得擅自收费。如果市民遭遇收费的不明事宜,可举报反映。

  值得一提的是,公布的服务收费并不包括一些常规业务的利息。例如有的银行公布的明细中虽有信用卡逾期还款的滞纳金收取标准,却没提及罚息的收取标准。但通常滞纳金伴随着罚息产生。

热词:

  • 银监会
  • 官网
  • 银行收费
  • 阳光化
  • 银行业
  • 收费项目
  • 明码标价
  • 打招呼
  • 表决心
  • 服务收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