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Facebook或下月登陆纳斯达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报道:Facebook终于花落纳斯达克。日前有消息称,这家互联网界的“头牌明星”预期会在5月份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进行交易,展开规模为50亿美元的IPO,上市代码为FB,据悉这是自谷歌2004年上市以来最大的一宗IPO,公司市值预计达1000亿美元。这位“明星”的IPO之路可谓呼风唤雨,引起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之间的抢夺大战,同时各大投行也对其垂涎三尺,大打价格战。

  今年2月初,Faceboo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了IPO申请,不过当时尚未确定上市交易所。这一不确定性立刻引起了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明争暗斗。

  纽交所一直是“蓝筹股”的上市首选之地,上市公司多是大盘蓝筹股,譬如可口可乐、通用电气、埃克森美孚、宝洁等。纳斯达克则与科技公司密切相关,与美国硅谷的联系更加紧密,苹果、谷歌、微软等都在纳斯达克上市。不过近些年,纽交所努力扩大其科技公司阵容,如去年纽交所成功争取LinkedIn,中国概念股奇虎360,人人网等科技公司,无疑是在和纳斯达克争抢市场。

  按惯例,上市公司每年需向交易所缴纳年费,同时交易所还通过销售市场数据和向上市公司提供辅助性服务而创收。有消息显示,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每年最高约要缴纳50万美元的年费,而纳斯达克的年费最高额约为10万美元,去年上市和股票发行服务就为纳斯达克所属集团带来约3.72亿美元的收入,约总收入的22%。

  有消息称,最近几个月以来,纳斯达克与纽交所一直都在与Facebook接洽,都推出了积极的营销战略。不过最后还是纳斯达克胜出。有观点认为,Facebook的这项决定主要与品牌和形象有关,是为了加深其科技概念。此外,纳斯达克在该交易中介入更早,并且提供的一揽子IPO方案更具竞争力。

  除了交易所争夺Facebook,投行之间也在激烈争夺。为了能够承销Facebook的IPO,投行在佣金上打起了“价格战”。

  据悉,通常投行会对企业IPO收取6%-7%的佣金,然而Facebook的佣金比例已低至募集资金总额的1%。另有消息透露,Facebook此次IPO的承销阵容相当庞大,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高盛、美国银行、巴克莱资本等多达30家投行。据悉,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高盛为主承销商。

热词:

  • Facebook
  • 谷歌
  • 奇虎
  • IPO
  • 纳斯达克上市
  • 纽交所
  • 投行
  • 明星
  • 价格战
  • 蓝筹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