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QFII嗅觉灵敏 偏爱二线蓝筹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证监会宣布,新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并“正研究降低QFII门槛。”观察发现,自从2003年7月QFII正式进入中国股市以来,无论是缩短资金锁定期,还是多券商委托制度等都没有改变QFII作为机构投资者对蓝筹股的偏爱。

  从历史上看,2003年,QFII率先买入的19家公司中,有色、交运设备、信息设备、交通运输行业成为重点配置的对象,包括中兴通讯、福耀玻璃、外运发展、中金黄金等。而随着QFII队伍的不断壮大,2007年牛市之前,QFII在197只进驻的个股中倾向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金融服务、黑色金属、房地产等行业,包括同仁堂、五粮液、招商银行、宝钢、万科等。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受市场环境影响,2007年、2008年,QFII所持有上市公司数量不断下降至156家、127家。这其中,中国铝业、东阿阿娇、宝钢、中国船舶等蓝筹股并没有遭遇抛弃,2009年,上述个股涨幅均超过100%。从持股家数变化上看,2009年,QFII持有股票数又大幅攀升至211家,2010年又增加至222家。而以2010年数据来看,尽管持股数量大增,但222家公司中有169家公司属于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共53家,其中创业板13家。

  值得注意的是,QFII似乎存在先天的灵敏嗅觉。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度末披露数据显示,其持有家数业已锐减至137家,其中,沪深主板公司107家、中小板20家、创业板10家。小盘股占比由2010年末的23.87%走低至21.89%。而在个股的选择上又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机械设备、化工等行业,包括云南白药、平高电气、云天化等。

  观察还发现,QFII投资者往往也有自己的配置偏好,比如瑞银偏好医药和白酒,如五粮液、古井贡酒、东阿阿娇等;而美林、耶鲁偏好格力电器、双汇发展、中国国贸等。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冯文锁告诉记者,从QFII持股方向上看,二线蓝筹股的配置比例较高。“一般而言,作为机构投资者,在风格上讲究稳健,注重价值投资、长线投资。因此,QFII一是选择有一定流动性的个股,二是看重具有成长性的公司。”冯文锁介绍说,“以上述两个标的看,一线蓝筹股较少,成长性表现略失积极;而小盘股本身风险又较大;所以二线蓝筹股获得持续的关注。”

  统计进一步显示,随着2011年年报的不断披露,目前QFII持股家数为98家,环比去年三季报数据看,29家新进的公司中包括宝钢股份、中信证券、海螺水泥、中国人寿、包钢稀土、平煤股份、中南重工等蓝筹股。不过,若比较2010年数据看,宝钢股份、中信证券、海螺水泥、中国人寿等蓝筹股并没有远离QFII的视线,而过去一年新进的公司中包括华夏银行、万科、苏宁电器、鱼跃医疗、大冶特钢等。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降低QFII门槛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获得投资A股的资格,QFII作为成熟的投资者奉行价值投资历理念,而目前A股市场中的大盘蓝筹股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有望对QFII形成吸引力。新增资金引入的同时也在强化市场理性投资,从长远来看有利于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

热词:

  • QFII
  • 二线蓝筹股
  • 新时代证券
  • 个股涨幅
  • 小盘股
  • 中信证券
  • 大盘蓝筹股
  • 持股
  • 沪深
  • 新增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