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商股份:现金流高企下的低净利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刘涛

  作为A股营收规模最大的百货公司,大商股份(600694.SH)净利率水平长期处于行业低位,与其收入状况并不相称。与之相反的是,大商股份现金流状况令人叹为观止,2011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高达27亿元,而当年净利润仅为2.7亿元,差距达10倍。

  据大商股份近日披露的年报所示,2011年实现营收30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仅为2.7亿元。虽然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25%,但数据显示,大商股份净利率水平仅为0.9%,远低于行业水平。

  可资对比的是,王府井(600859.SH)2011年以168亿元的营收创造了5.9亿元的净利润,净利率水平达到3.5%;天虹商场(002419.SZ)2011年以130亿元的总营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5.7亿元,净利率达到4.4%。

  尽管盈利能力低于同行,但大商股份现金流却极其充沛。201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高达27.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近六成,相当于2011年净利润的10倍。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9.27元,位居沪深两市前十,仅次于华夏银行(600015.SH)、浦发银行(600000.SH)等少数几家金融业上市公司。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耿邦昊评价称,“大商股份现金流惊人,犹如洋中巨鲸般吞噬零售市场份额,令人叹为观止。”27.2亿元的经营现金流支撑下,大商股份扩张加快。2011年新增门店14家,接近一个区域零售龙头的体量。但即使是在如此大规模的扩张之下,资产负债率却不升反降,2011年降低2个百分点只71%。计息负债率仅为12%,创下2006年以来新低,而在手现金却高达49亿元,是计息负债的近3倍。

  某零售行业券商分析师告诉《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大商股份经营性现金流与净利润的比例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些现金流将会在以后的会计年度中逐渐转化体现为净利润。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和存量净利润将使得公司未来的扩张更有底气。

  实际上,大商股份在2008年开始便采取激进的会计政策,加速计提折旧摊销费用,这也造成了2009年公司出现了16年来第一次亏损,净利润水平大幅低于现金流状况。

  除了会计政策变更外,河南片区的持续亏损也成为拉低净利润的重要因素。2011年大商股份河南片区亏损额扩大,达到1.7亿元。前述分析师透露,经过实地调研,大商股份在河南区域的扩张暂时并未有明显改观,2-3年内将难见盈利。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大商股份
  • 净利润
  • 利率水平
  • 现金流量净额
  • 高企
  • 证券市场周刊
  • 营收
  • 券商分析师
  • 会计政策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