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份PPI跌破“零界点” 两年来首次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王淑娟、桑彤)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3%,环比则上涨0.3%。

  这是PPI同比增速自2009年11月之后再次出现负增长,创下28个月来的历史新低,上月PPI同比增速为0%。

  “3月PPI的翘尾因素有较大的下降幅度,约为-0.8%,而2月份为-0.2%,所以导致了3月PPI环比虽然为正,但同比为负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宇雯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3月份PPI环比上涨0.3%,2月PPI环比上涨为0.1%,这是PPI环比连续两个月持续上涨。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指出,3月PPI环比再次上涨主要是受到近期国际大宗价格上涨以及国内成品油调价等资源品价格改革的影响。

  国泰君安研究员姜超表示,PPI环比近期持续上升,印证了库存周期的启动。细项来看,上游的采掘、原材料环比涨幅继续上升,而中下游的加工业和生活资料制造业PPI环比也开始转正,预计中上游价格回升将继续带动PPI环比上涨和库存回补。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需求疲弱致PPI仍处于弱势,但需警惕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风险。

  王宇雯指出,目前国内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已经持续4个月回升,未来需关注以石油为代表的企业生产成本,这或将抵消经济增速放缓的需求面压力减弱,成为价格上涨的主要压力来源。

  PPI同比增速已经多个月持续下降,在3月份环比再次正增长的情况下,何时会迎来拐点?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出现较大波动,总体将继续走弱,预计二季度的PPI增速将继续大幅下降。但若中东伊朗局势动荡以及西方国家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导致国际油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话,可能对国内PPI产生上涨的压力。

  王涵认为,在投资放缓的背景下,目前需求仍较疲弱,近期数据显示经济或“旺季不旺”,因此在需求未明显回暖前,预期PPI短期仍将处于弱势。

热词:

  • PPI
  • PMI
  • 负增长
  • 跌破
  • 环比
  • 压力来源
  • 涨幅
  • 采掘
  • 翘尾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