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限电致百亿千瓦时风电被弃 未来风电上马或减缓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中国风电2011年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0%,总装机容量继续稳居全球第一,但去年全国由于电网限制导致的风电被弃量也创下了新高。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下称“风能委员会”)获得的资料显示,2011年全国约有100亿千瓦时风电电量由于被限发而损失,这已是历史最高值。风能委员会指出,由于电网调度限制了风电场发电,去年弃风现象不减反增,这已成为影响风电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未来风电项目上马速度或大幅减缓。

  “弃风量”创新高

  风能委员会的调查范围覆盖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广东、山东、甘肃、新疆、河北以及云南10个省(自治区),总装机容量达到1869.1万千瓦,占全国风电并网容量的42%。

  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这些风电场由于电网调度限电原因被限发的电量高达59.8亿千瓦时,按照同一调度中心管理的区域内风电场限电比例近似相同,可估算出去年全国有100亿千瓦时左右风电电量被弃,其中甘肃限电弃风比例最高,达25.25%,内蒙古和吉林紧随其后,分别为23.10%和21.02%。

  华电新能源公司总工程师袁凯峰表示,“弃风”损失的风电发电量在过去4年时间增长了4倍多,全国风电“弃风”现象逐年加重。

  电监会此前发布的统计显示,2010年全国风电发电量为494亿千瓦时。当年,全国平均弃风量为10%,损失量不足50亿千瓦时,也就是说,去年同比弃风量增长超过一倍。

  弃风量越高的地区往往是风电装机容量疯涨的地区。在弃风比例最大的甘肃省,其2011年的风电并网容量已达到530.5万千瓦,同比增长266%,风电装机增长的步伐超过了用电负荷的增长。

  风电建设和电网发展失衡

  业内人士将风电大量被弃的矛头指向了电网企业。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几乎没有经济政策来激励电网企业吸收风电,导致电网企业的积极性不高,风电难上网。而且,风电机组半年就可以建好,电网的规划建设时间则要长得多,这也是弃风的重要原因。

  其实,风电被弃量创新高的原因与风电企业自身超速发展不无联系。某位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风电负责人此前对本报记者坦言,由于火电亏损严重,发电企业都在风电建设上争相跑马圈地,有时明知风电机组建设完成之后难以并网也要硬上,大家都在比赛跑马圈地。

  这一说法可从风电企业大量弃电的现实中得到证实。据龙源电力总经理谢长军介绍,龙源电力去年总的风电限电量超过了其发电量的10%以上,最严重的地区内蒙古东部达到了30%,黑龙江、吉林达到了20%。

  大量风电上马导致风电机组事故频出。据电监会统计,我国风电机组故障率近两年来呈上升趋势,2011年1~8月份,全国共发生193起风电机组脱网事故,暴露出风电运行不稳定、风电规划建设不协调、风电接入和消纳困难等问题。

  风电机组建设与电网发展失衡的现象已得到官方的重视,未来风电发展将被减速。国家能源局日前下发的“十二五”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显示,与第一批风电规划核准2883万千瓦的规模相比,第二批拟核准项目计划减少了1391万千瓦,降幅近五成。

  (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风电发展
  • 风电装机容量
  • 风电机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