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9家船运公司巨亏117亿 中国远洋亏损104亿称冠A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竞怡

  “最差的时候、最低的估值。”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这样评价船运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

  截至4月8日,A股市场航运板块共9家上市公司发布2011年年报,WIND统计显示,9家上市公司2011年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117亿元,相比2010年的132.5亿元,同比下降188%。

  其中,干散货船队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远洋2011年公司所有权益持有人所获的净利润亏损104亿元,同比下降271%,有望成为2011年A股亏损冠军。消息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扶持政策。

  供需失衡

  长江证券出具报告分析,中国远洋净利大幅下滑的原因是去年运价大幅下跌。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市场分析部周德全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运力过剩,船运市场供需失衡,运价下挫是行业集体亏损的最主要原因。”

  全球最大船舶经纪公司克拉克森2月预测,2011年全球集装箱航运需求增长7.9%,但主干航线需求增速持续低迷,太平洋航线仅增长2.4%,亚欧航线仅增长3.3%。在航运需求萎缩的同时,受2010年全线盈利的鼓舞,班轮公司运力调控意愿不强,加上新船交付压力持续,市场总体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

  市场供需结构性失衡导致了非理性无序竞争,总体运价持续下滑。

  一位不愿署名的证券公司航运板块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除去供需失衡外,成本上升,特别是燃油成本上升也冲击了航运企业利益。”据统计,2011年新加坡380CST燃料油平均价格为每吨639.1美元,比2010年每吨462.2美元上涨了38.3%。

  寒冬未了

  令人担心的是,2012年,航运行业依然低迷,还会在亏损区域挣扎。今年2月,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曾报收648点,目前也还没有反弹至1000点。上述分析师指出,今年一季度BDI平均点位在800点左右,由于成本上升,目前BDI升至2000点,船企才可能盈亏平衡。因此企业离盈利还有较大距离。

  另外,供需格局短期内也难有较大改善。运力结构性过剩将进一步延续。

  据克拉克森预测,2012年全球集装箱运量将增长7.7%左右。其中,美国经济复苏近期显示部分向好迹象,但太平洋货量增长仍难以超过5%,亚欧航线则受困于欧债危机持续低迷,新兴市场的增长速度一定程度上受到欧美经济滞胀的拖累。运力方面,2012年全球全集装箱船运力将增长7.3%。其中,大型运力增长迅猛,8000TEU以上船舶运力将同比增长26.3%。随着航线船舶依次升级,运力过剩的压力正逐步从主干线向次干线传导。

  呼吁政策

  面对航运业当前的危机,管理层已经积极行动起来。

  此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新闻发布会也曾表示,要研究振兴航运业的政策,交通运输部已经组织了专门的班子进行研究,争取能够尽快出台一些有利于航运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就航运企业应如何应对当前的市场危机、需要国家给予什么样的支持和政策进行研究,研究和评估结果将于6月底上报国务院。此外,3月国务院国资委已经牵头,召开了20家中央货主与3家中央航运企业的座谈会,会议倡导“国货国运”,呼吁国内大的货主在进口货物时争取货物运输权,并用中国航企来运输货物。

热词:

  • 船舶运力
  • 航线
  • 船运公司
  • A股市场
  • 上市公司
  • 航运企业
  • 运价
  • 全集装箱船
  • 班轮公司
  • BD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