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玛尼、Guess等48服装品牌在华供应链污染严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下午,在北京希格玛大厦一间被称为“小剧场”的会议室中挤满了媒体记者和环保人士,召集者是包括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环友科技、南京绿石在内的5家民间环保组织。会议的主题是通报一项关于国内服装产业链污染的调研结果。令人震惊的是,包括阿玛尼、Guess、H&M、Levi's、阿迪达斯、Zara等48个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在华的供应链均被指存在严重环境污染。

  由上述5家环保组织历时9个月调查完成的这份“绿色选择纺织品牌供应链污染”调研报告指出,一批大型纺织品牌和服装零售商在华供应链存在严重环境违规,对中国的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据介绍,仅在中国污染地图数据库中收录的纺织企业就超过6000家,其中部分企业因私设暗管、污水直排、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等,受到处罚或被限期治理。而这些企业中,不乏大型国际、国内知名服装品牌的供应商。

  相关环保组织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初步梳理出超标违规的纺织产品制造商与知名品牌间的供货关系后,环保组织于3月下旬分别向H&M、Levi's、阿迪达斯、李宁、安踏、阿玛尼、Zara等48家企业的CEO发出信件。在提示信发出后,有15家服装品牌企业已经做出了答复,不过仍有33家没有回应。这其中就包括Marks &Spencer、Esprit、Calvin Klein等国际品牌,也包括361度、安踏、雅戈尔等国内知名品牌。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还表示,一些品牌对社会监督表现出极大的抵触。“我们看到Zara的部分疑似供应商存在环境违规问题,信件发出后,我们收到了Zara的回复,却写道‘很遗憾我们不能回答来自学校、大学和专业人士等个体对于我们业务模式问题的回应’。”马军说。他认为,该企业的回应违背了其在网站上宣称的“真诚地与广泛的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建立联系、进行对话,整体业务活动要透明性”等公开承诺。“因此,我们呼吁Zara停止以‘模式’为借口,尽快对环保组织的质疑做出回应,推动其供应链解决污染问题。”

  《中国环境统计年报》(2010)显示,纺织行业在39个主要工业的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中排名第四,总废水排放量排名第三。“由于监管资源不足,以及地方保护造成的执法虚弱,使纺织企业的违法成本低于守法成本,导致企业缺乏遵规守法的动力,大量纺织企业超标违规,不能做到稳定达标排放。”马军说。

  环保组织最后一致呼吁,政府应全面、及时地向社会发布纺织企业的环境监管记录,同时,希望纺织品牌和零售商与利益方合力推动供应链减排。

热词:

  • 供应链
  • 环保组织
  • 服装品牌
  • 阿玛尼
  • Guess
  • Zara
  • 服装产业链
  • 纺织企业
  • 安踏
  • 阿迪达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