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S店车型对比专挑“软柿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明是几款功能、性能评价相当的同级车,一旦其中某一品牌的4S店进行性能对比公示,拥有“主场”优势的品牌与其他牌子一比,为啥变得高下立判?对于消费者的疑惑,记者昨天调查发现,由于一些品牌汽车4S店在进行同级轿车性能对比时,避实就虚地选取对比内容,使得原本价格、性能处于同一水平线上的轿车陡然拉开了距离,从而一步步诱使消费者“中招”。

  “对于一家4S店来说,车型对比广告一般不会出现故意造假、数据错误等硬伤,关键是要体现其销售品牌车在性能方面的‘人无我有’,让消费者看过后顿生此车性能高人一筹的感觉。”昨天下午,在南四环一家国内品牌汽车4S店内,有着10年汽车销售经历的张经理细数着店内车型对比广告里的“埋伏”。

  在这则广告里,这款品牌车试图在动力操控、外饰、内饰、安全配置及科技娱乐水平等方面,力压MG3、飞度、新赛欧这三款“靶子”车型。如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安全配置方面,品牌车选择的侧安全气囊、侧安全气帘两项,对比广告显示,新赛欧并未配备;而“智能定速巡航系统”方面,飞度、新赛欧均配备。“在这几款车中,只有飞度装有‘前排侧气囊’,但广告中显然把竞争对手的这一优势遗漏了。”张经理解释。

  在车厢外饰的较量中,这款车愣是把“LED组合尾灯”当作一个主要对比项目,而在张经理看来,LED组合尾灯在经济型轿车中已得到广泛应用,在这个项目上,同一级别的品牌轿车在设计时各取所需,即便哪一家使用了LED组合尾灯,把它当成一大优势也有些勉强。

  张经理认为,除了在对比项目选取上采取“人无我有”的策略,厂商在“靶子”车型的选取上也很有讲究。在现场展示的几款对比车型中,“风云2两厢”的成绩最为惨淡——其在全部18项对比内容中,只配备了两项技术。“如果从现场展示的情况来看,风云2几乎是被拉进来‘陪标’的。”他说,这家经销商放弃了市场公认的劲敌POLO,而有意选择了个别“软柿子”,确实体现出了新车营销中常见的手腕儿。只是,消费者被这些经过厂商挑拣的信息所包围,在购车过程中很容易被4S店牵着鼻子走,在决策时失去主见。

  专家观点

  通过第三方认可解决信息不对称

  “目前车市中一些品牌在宣传促销时,刻意放大自家的优势,诱导消费者购车,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市场中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这些体现厂家促销意志的信息对消费者的“杀伤力”很大,特别是对于那些初次购车的消费者,更是难以从商家获得全面的同级汽车性能比较。如一个区域内某档次汽车达到的保有量、某品牌汽车的竞争优劣势以及它在同档次汽车中的市场份额、该品牌汽车厂商的经营状况、售后服务质量等。一些发达汽车市场中鼓励不同品牌车之间的性能比较,让消费者可以一目了然,但基本条件是保持公正,提供不公正信息的汽车厂商或受到严惩。而在中国车市中,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尽快建立第三方信息认可制度,让消费者能够以最低成本获得准确、中立的购车信息。

热词:

  • 车型
  • 4S店
  • 组合尾灯
  • 靶子
  • 品牌车
  • 主场
  • 广告
  • 飞度
  • 新赛欧
  • 埋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