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业出厂价格28月来首现负增长 实体经济"硬着陆"风险未除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 张慧敏)受融资、劳动力成本以及资源能源类价格上升等影响,工业企业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而3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出现28个月来首次负增长,也让实体经济发展显得更加难言乐观。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3%,自2009年11月之后再次呈现负增长,创下28个月来的新低。业内人士担忧,3月PPI指数大幅下降和当前工业增速下滑、利润下降等因素有关,从数据来判断,当前经济“硬着陆”风险尚未完全消除。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在已经公布的出厂价格中,加工工业价格下降幅度最大,达到2%,此外,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8%,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7%。

  对比之前的数据显示,3月PPI同比增速28个月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对数据出现负增长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资源能源成本增加导致工业生产不景气是让PPI下降的主要原因。

  “由于对当前通胀担心的理由之一是担心输入型通胀,而这首先反映在PPI上。3月PPI下跌0.3%,这样的数据显示,目前输入型通胀压力并不明显,CPI走势主要取决于国内因素。”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分析表示。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PPI同比增幅28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反映出目前经济由于处于库存调整阶段,去年产成品积压库存较多,目前处在去库存过程当中。整体来看PPI数据是经济放缓的反映,是工业不太景气的产物。

  事实上,在工业企业不断上涨的成本中,国内劳动力成本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部分企业的确存在招工难的问题。

  “目前,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明显,进入工作年龄的人员逐渐减少,劳动力短缺成必然趋势。此外,经济发展尤其中西部经济迅速发展让劳动力需求增加,供给减少,是‘用工荒’的根本原因,这一现象必然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缩小企业利润。”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车伟分析表示。

  PPI的下滑增加了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最担忧的数据是3月我国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同比下降0.3%,这和当前工业增速下滑、利润下降相辅相成,存在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表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本月PPI的下滑只是暂时性的下滑,并不会带来“硬着陆”的风险。刘元春预计到二季度库存调整将结束,工业放缓也将触底回升,PPI负增长形势将很快结束。王飞/制表

热词:

  • PPI
  • 负增长
  • 工业增速
  • 出厂价格
  • 实体经济
  • 价格上升
  • 风险
  • 硬着陆
  • 价格下降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