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兑付公告如期发布 海龙短融违约警报暂解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备受关注的中国债市首只C级短融,违约风险似乎迎来柳暗花明。

  昨日(4月9日),为保证被降为C级的“11海龙CP01”兑付工作,山东海龙如期发布兑付公告。刊登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当日公告显示,山东海龙、恒丰银行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为此次付息相关机构。

  由此兑付公告来看,被评为“垃圾”级的海龙短融,“违约”的警报或许得到了缓解。

  利好债券持有人

  山东海龙去年4月在银行间债市发行4亿元人民币的一年期短融,将于今年4月15日到期,由恒丰银行任主承销商,票面利率5.80%。

  由于发债主体山东海龙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在发债之后,2010年山东海龙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变为亏损3.72亿元。随后公布的2011年一季报显示,当季再亏5615万元。

  此后,巨额担保、变更发债募集资金用途未及时披露等一系列问题逐渐暴露,山东海龙的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也一降再降,联合资信评估公司此前发布跟踪评级报告,半年内第三次调降山东海龙评级,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为“CCC”,评级展望维持为“负面”,并将“11海龙CP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以此来反映其还本付息能力很低,违约风险较高的信用状况。

  自2011年9月22日最后一笔交易后,“11海龙CP01”就一直处于零交易状态,该短融的最新中债估值收益率破117%,为正常短融券的18倍。

  “海龙发兑付公告,这对债券的持有人是个好消息。”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高占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家还是很关注海龙的进展,毕竟连续下调评级,收益率高到一定程度,还是比较少见的。

  信用债市场化违约难现

  对于海龙短融出现这样的逆转走向,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俊郁表示,中国债市一直没有违约出现,也不是一种健康的状况,为了债市长远发展,可能需要给市场参与者更多的机会。

  此前有媒体援引该短融主承销商恒丰银行高层称,正在与山东银监局协商。可能的解决方案是由银行提供一笔过渡资金暂时解决海龙短期融资券的兑付问题,同时潍坊市政府为这笔资金提供担保。

  对于海龙债未来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在政府的帮助下可能“不了了之”。但是对中国的信用债市场来说,海龙债的兑付可能会使信用债市场继续延续前期的牛市走势。

  “信用债市场方面,之前低评级债已经涨了不少,但海龙不违约仍对债市会有提振作用。但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还是没有特别稳定的预期,企业盈利状况不佳,未来的市场重点可能会由低评级品种向高评级品种转换。”刘俊郁表示。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海龙债的如期兑付,对于债券持有人是好事,但是却让中国债券市场丧失了一个信用债真正市场化违约的机会。

热词:

  • 违约
  • 兑付
  • 恒丰银行
  • 违约风险
  • 品种转换
  • 山东海龙
  • 债市场
  • 公告
  • ccc
  • 负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