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龙短融券近5个月零成交 违约风险尚难确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东海龙4亿短期融资券"11海龙CP01"已将近5个月处于零成交状态。2月20日,有人挂出10块的价格以90%的折价欲收这只垃圾债券。业内人士透露,海龙本息共计4.2亿的短融,某券商持有超过1亿,有基金持有6千万元左右。海龙短融是否违约还很难说,而随着距离到期兑付日仅剩54天,违约预期越来越高,2月21日其年化收益率已经上升到86%,这只"垃圾债券"咸鱼翻身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违约风险很大尚难确定

  为了降低违约风险,主承销商恒丰银行已将部分债券收回。由于违约预期越来越高,2月21日,年化收益率已经上升到86%。自2011年9月22日最后一笔交易后,"11海龙CP01"就一直处于零交易状态。几家券商固定收益部的人士认为,由于公司自身困境和行业低迷的景气度,加上重组的消息迟迟未尘埃落定,海龙违约的风险很大。

  根据海龙业绩预告,2011年净利润亏损10亿元,同时未偿还短期贷款还有25亿,几乎没有可能靠自身力量还清短融。海龙主营业务为粘胶纤维,该行业2011年平均行业利润为负值。"除非整个宏观经济起来,否则主营业务难以有所好转。"有分析师说。

  是否违约还要看违约成本有多大。倘若违约,首先将是持有人蒙受损失。2006年"福禧短融违约风波"中,广东某基金公司旗下一只基金持有三四千万债券,虽然最后由主承销商牵头化解,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仍花了三个月专职处理此事。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会让海龙出现"公开市场上的违约",政府兜底的可能性也很大,比如有可能通过补偿措施督促主承销商恒丰银行组织借贷。

  债市急需建立信用机制

  目前,我国国内绝大多数短融项目的承销商以银行为主,恰恰是预期银行可提供"隐形担保"。"本来主承销商是没有这些义务的。"某业内人士认为,正是这种预期存在,导致持有人带着"赌博"的态度进入短融市场。

  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认为,债市信用机制严重缺失,与短贷相比,短融信用太差。"银行短贷说哪天还当天一定还款,但短融就不一定了。"

  有分析人士则建议,我国的信用分析员比较少,国外券商的固定收益部2/3都是信用研究员,应该加强对信用研究员的培养。同时,还要加强信用债的信披机制,沿用上市公司披露制度,并结合信用评级,建立信用拨备制度。

  

热词:

  • 违约风险
  • 恒丰银行
  • 短融券
  • 主承销商
  • 券商
  • 收益部
  • 基金持有
  • 垃圾债券
  • 收益率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