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批一季报亮点少 特殊因素助力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A股公司首批2012年一季报今日出炉。10家上市公司中,超华科技等7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锦龙股份业绩同比下降,ST梅雁和ST金材一季度出现亏损,不过,ST金材今日同时推出了置入27亿聚氯乙烯(PVC)资产的重组预案。

  值得注意的是,几家业绩增幅较大的公司,或多或少得益于特殊因素的助力,如募投项目投产、补贴增加等,虽然一些因素与公司主业紧密相关,但也使得增速本身的说服力有所下降。

  季报显示,超华科技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307万元,同比增长420.04%,主要原因是超华科技募投项目的投产增加销售;海螺型材实现净利润约2833.6万元,同比增长308.47%,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导致毛利率上升,以及补贴收入同比增加;上海凯宝实现净利润约5080.4万元,同比增长40.69%,主要原因是核心产品销售收入稳步增长及银行存款利息增加。

  不难看出,募投项目投产、补贴收入增加、银行存款利息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归结为非经常性、非经营性的特殊因素。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海螺型材,该公司一季度获得补贴约1492.6万元,进而实现营业外收入约1504.5万元,占到公司当期利润总额的38.2%。而超华科技也在一季报中,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预期调降到100%至150%的水平。虽然,上述因素可能不足以动摇这些公司实现业绩高增长的事实,但投资者仍需对高增长背后的因素保持一份审慎。

  在业绩不佳的公司中,锦龙股份主要受到参股公司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的影响。资料显示,锦龙股份持有东莞证券40%的股权。由于东莞证券2012年第一季度的盈利较2011年第一季度大幅度下降,致使锦龙股份201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2.17%。锦龙股份一季报显示,公司当期的投资收益约为1612万元,同比下降了58.8%。 总体来看,2012年首批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业绩并无超出预期之处。一般情况下,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倾向于较早发布季度报告,而一季报目前披露的经营情况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上市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整体并不理想。 建业

热词:

  • 季报显示
  • 凯宝
  • 锦龙
  • 东莞证券
  • 上市公司
  • 助力
  • 净利润
  • 超华
  • ST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