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涨价因素集聚 物价整体回落趋势未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梁敏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2%。尽管这一数据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但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蔬菜等食品价格逐步下降,二季度CPI也将会有所回落,上半年通胀不会抬头。

  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升CPI上涨的主要原因,而蔬菜价格取代猪肉成为“主推手”。数据显示,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影响CPI同比上涨约2.3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1.3%,影响CPI上涨约0.3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0.5%,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

  不过,商务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进入3月底4月初,蔬菜价格开始逐渐回落,猪肉价格更是连续第九周回落。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表示,进入4月份,随着气温回暖,市场供应增加,大量新季蔬菜集中上市,价格会趋稳回落。

  虽然蔬菜价格出现回落趋势,但食用油、生活日用品涨价之声又起,而成品油价格上调对物价的影响将日益显现。面对重新集聚的新涨价因素,CPI走势令人担忧,但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整体物价回落的趋势并未改变。

  “今年通胀下行的总体趋势并没有因为3月CPI数据而受到影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未来两个月CPI同比涨幅将在3.5%左右徘徊,6-7月将再次显著回落。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也认为,“由于基数原因,未来CPI将继续回落,二季度通胀压力有所释放,上半年通胀不太可能抬头。”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3%,这是2009年12月以来,PPI同比涨幅首次出现负增长。

  “这一方面表明通胀回落大势不改,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实体经济情况不容乐观。”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

  谈及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彭文生也表示,3月物价回升可能导致短期政策的逆周期操作力度低于预期,但4月降低存准率的概率仍然较大。

热词:

  • CPI
  • 物价
  • 食品价格
  • 首席经济学家
  • 蔬菜价格
  • 猪肉价格
  • PPI
  • 涨幅
  • 涨价
  • 鲜菜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