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通胀回落格局未改 二季度物价涨幅或处“平台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蔬菜价格反弹的带动下,3月CPI同比涨幅反弹至3.6%,高于2月的3.2%。分析人士认为,本轮蔬菜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是前期的低温天气。如果从整个一季度来看,当季CPI涨幅水平为3.8%,比去年四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通胀总体仍延续了回落态势。

  展望二季度,在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经济需求未出现明显反弹的背景下,CPI涨幅落在3%-4%区间的可能性很大,物价涨幅或处于震荡波动的“平台期”。

  菜价后续上涨空间有限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3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影响CPI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4个百分点,继续成为推动物价上涨的首要因素。非食品价格上涨1.8%,影响CPI总水平上涨约1.2个百分点。

  其中,3月蔬菜价格同比涨幅达到20.5%,涨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为6.1%,上月为-0.3%。对于蔬菜价格的反弹,专家认为主要是天气条件等供给因素导致的。

  高盛亚洲经济学家宋宇认为,3月CPI涨幅反弹在很大程度上是蔬菜价格上涨所致。如果剔除蔬菜价格,3月份CPI同比增幅约为3.0%,与上月持平。本轮蔬菜价格上涨是2月低温天气所致,其影响应该是一次性的。下半月以来随着天气条件好转,蔬菜供应有所增加,菜价已经出现回落。4月食品价格涨幅预计将显著放缓。

  中信建投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食品价格的上涨对于3月CPI涨幅反弹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月全国气温偏低,南方连续降雨,这对于蔬菜的生产和运输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此外,成品油价格上调也进一步推高了食品运输成本。展望二季度,天气转暖有利于降低蔬菜的种植、储存成本,蔬菜价格的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国家统计局、商务部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来看,本轮蔬菜价格上涨的高峰出现在3月上中旬,而下旬以来多数蔬菜品种价格已经见顶回落。分析人士认为,与2010年下半年我国上一轮菜价上涨时相比,当前物价调控具有不少有利条件,如货币发行稳健、经济需求未现“过热”。在这种局面下,一旦影响蔬菜供给的因素有所好转,菜价持续上涨的空间较为有限。

  中长期通胀压力难减小

  除了食品价格,3月非食品价格也出现了反弹。当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08个百分点。烟酒及用品、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0.4%、0.1%和0.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下降0.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环比持平。

  对于非食品价格的回升,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首先是短期因素即油价上涨,受国际原油以及国内成品油价上涨的影响,3月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7.6%,环比涨幅达到3.1%,这直接推升了非食品价格涨幅;其次是中长期因素,如劳动力成本上涨、资源价格改革等。过去一年来,我国非食品价格月度环比涨幅上涨的月份有9个,持平的月份有2个,仅有一个月出现了0.1%的负增长,非食品价格刚性上涨的态势初步显现。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水平一般在3月处于下降周期,4月份才开始上升。今年非食品价格上涨时间提前,其原因除了春节较早的效应,还包括发改委日前上调成品油价。3月物价水平的上升,体现了总需求季节性回暖的影响,这也在制造业PMI的反弹中得到体现。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展望未来的物价走势,今年CPI的基本走势仍然是平稳可控的,完成4%的物价调控目标可期。近期奶粉、食用油、快餐、洗发水等民生用品相继涨价,生产厂家反映原料价格居高不下,最终只有靠涨价予以缓解。与前两年相比,在需求放缓的情况下,当前由成本上升而产生的通胀压力更应该值得关注。

  工业品出厂价格方面,尽管当月PPI同比下降0.3%,创下近28个月以来的新低,但这种回落主要是基期因素导致的。如果从环比来看,3月PPI上涨0.3%,创下近10个月的新高,这也与CPI中的非食品价格反弹、PMI中的购进价格反弹形成呼应。

  存准率仍可能适时下调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分析人士预计,有别于前期物价涨幅的较明显回落,由于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均难以有效回落,二季度CPI涨幅在3%-4%之间震荡波动的可能性很大。再往后看,6、7月份可能出现今年CPI的月度低点,但随后物价涨幅仍然有反弹的概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尽管3月CPI涨幅出现小幅反弹,但当前无须担忧通胀抬头。3月国家上调成品油价格幅度约6%,这对于4月CPI的影响约0.05个百分点。而蔬菜价格的上涨主要受天气影响,春季气温回升后菜价将回落。总之,短期扰动因素不会改变全年物价整体下行的趋势。

  中信建投报告认为,由于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可能走低,二季度CPI涨幅预计将继续回落。但由于资源税改革、公共产品涨价、劳动力价格上涨、油价高位徘徊、新一轮食品涨价周期等中期因素的存在,下半年CPI涨幅具备重新回升的条件。

  华泰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4月翘尾因素对当月CPI的影响将回落0.1个百分点,前期环比大幅上涨的蔬菜价格持续性相对有限。但从非食品价格来看,成品油价上调的持续影响将在4月份继续体现。综合考虑,4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3.4%左右。PPI方面,3月同比负增长主要是基期因素的影响所致。随着未来基期因素负拉动影响的持续,未来几个月PPI同比涨幅可能仍处于下降通道中。

  兴业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4月食品价格有望环比下降,而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仍可能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综合来看,4、5月份CPI同比水平可能缓慢下降,6、7月份则有望回落至3%以下。

  对于物价涨幅反弹的政策影响,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物价反弹并未成为趋势性现象,短期来看流动性不会面临收紧的状况,央行仍有可能适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降息的必要性目前并不显著。

  华泰证券认为,当前我国通胀压力仍处于趋势性缓解的过程中,但仍然有震荡和反复。这意味着政策调控在放松的节奏和步伐上不会过于急促,小步谨行仍将是主要特征,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是央行的主要倚重工具。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3月CPI涨幅超出预期,货币政策的逆周期操作力度可能低于先前预期。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更多体现在保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等方面,短期来看降息的可能性减小,但4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仍然较大。从全年来看,今年CPI涨幅预计在3.3%左右,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大方向不变。

热词:

  • 食品价格
  • 物价涨幅
  • 油价高位
  • 通胀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