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降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份的物价指数已经公布。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6%;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3%。一季度GDP增长、3月份的贸易收支情况及银行新增长贷款也将陆续公布。

  从CPI及PPI变化情况来看,尽管2月份CPI快速下降,但是今年CPI上涨压力仍然很大,因为当上一轮的价格上涨到农产品之后,新一轮物价上涨的态势是不容易改变的。特别是农产品及劳动力的价格上涨更是一种趋势不容易改变。这是3月份CPI上涨主要因素。再加上原油价格上涨的推动,它影响到整个CPI上涨水平。

  PPI下降可能与房价在开始下跌有关。当房价下跌并导致住房销售全面下降时,住房市场投资需求减弱将导致上下游相关产业产能过剩,物价也开始下调。不过,以房价为主导的PPI下降对CPI影响将是间接及滞后的。

  这些数据与即将公布的数据将表明,早些时候市场担心的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不确定性的风险正在降低。近期整个中国经济走势将按照政府政策目标所预期的方向前行。

  首先,无论是最近公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即将公布的一季度GDP,都会令市场的担心减小。因为3月份的PMI上升到了53.1%,比2月增长2.1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4个月回升,3月回升较为明显。这说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经济增长下行开始放缓。但是,这种增长下降应该是在政府所宏观调控的目标范围内,甚至于比政府预期的要好。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会比2011年的经济增长有所下降,比如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水平可能会回到8.5%左右的水平,与2011年相比可能放缓一个百分点。但这也不是太大问题,这应该是与降低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相一致的。同时,也应该看到3月份CPI仍然处于目标低位,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及外汇占款增长放缓,这些都为当前政府保今年经济增长的政策预调微调创造了条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易宪容)

热词:

  • CPI
  • 经济增长
  • 经济走势
  • PPI
  • 风险降低
  • 农产品
  • PMI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GDP增长
  • 外汇占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