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众新速腾等车型身陷减配丑闻 中国战略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众新速腾

  中国网4月10日讯 (记者 杨威) 从1984年起,大众汽车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时至今日,凭借中国消费者对其“先入为主”的“崇拜”,大众集团2011年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9亿欧元,中国市场贡献近半。不过,大众在华大肆逐利的同时,多款车型先后被曝出“减配”嫌疑,引起消费者质疑。

  大众2011年利润创新高 中国市场贡献近半

  今年3月,据《金融时报》等外媒及大众集团官网报道,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劲推动,大众集团2011年利润创新高,集团的全球税前总利润达189亿欧元,约比2010年(100亿欧元)高出近一倍。其中,中国市场实现利润77亿欧元,比上年增加58亿欧元,增幅达3倍,占集团利润总额的40%,中国市场贡献近半。

  与此同时,销售额及利润增长为大众公司高管带来丰收。大众公司总裁文德恩一人的年收入即达1750万欧元,成为德国年薪最高的公司总裁。公司管理阶层共收到7060万欧元薪金,收入比上年增加了一倍,大众德国工厂的员工每人获得7500欧元年终奖。

  去年同一时候,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发布的一份汽车研究报告显示,大众集团(高档轿车品牌除外)每辆汽车平均赢利683欧元,利润率仅为4.9%,在德国车厂中排名最后。但其在华销售的汽车每辆车平均利润约为1000欧元,利润率为7.2%。

  不过,凭借中国“先入为主”的消费心理,大众在中国大攫利润的同时,膨胀的不仅是钱包,也是心态。近年来,大众屡次挑战消费者的心理底线:DSG变速器故障频发、烧机油现象严重、发动机熄火、冷却液水泵存在严重泄漏等问题,消费者对于大众产品各种投诉不断。

  与此同时,大众车型“国产就减配”则成为车友在论坛中讨论的话题。经记者整理发现,大众汽车多款在售主力车型,如新速腾、高尔夫6、第五代Polo、斯柯达新明锐等此前均被曝出存在减配嫌疑。

  新速腾:网友盘点减配“十宗罪”

  今年3月7日,一汽大众新速腾上市,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多消费者批判的声音,“减配高价,一汽大众这也太不厚道了。”

  据悉,有网友总结出一系列新速腾的减配内容“十宗罪”,包括车门橡胶密封条缩水一半、车门3段式铰链消失、隔热玻璃被改成白玻璃、前车门改成直角、后备箱液压杆改成机械式、电瓶从60Ah变成51Ah 、ESP开关取消、轮胎全系减配为锦湖205/55R16、隔热玻璃被改成普通玻璃、部分隔音棉消失和后悬架由多连杆独立式改为扭力梁非独立式。

  尽管上述这些“减配”已被广泛报道,但目前仍无法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证实,不过,大众公司可能忽略了一点,中国消费者已经不再是“只关注外观内饰,不注重配置安全”的“初级消费者”了。

  此外,如果减配是为了减掉一些无关紧要的配置以降低产品价格是非常正常的销售理念和销售策略,但减配后仍然保持老款的售价不免让人失望。

  大众第五代Polo减配后防撞横梁

  早在2010年,大众第五代Polo上市的时候,关于“减配”的口水战就已经打过一次。据《南都周刊》报道,在汽车论坛上,新Polo的“减配”被一项又一项曝光出来,最著名的是那个后防撞横梁,这让很多向来在“安全”方面十分敏感的“德粉”感到无所适从。在一项调查中,差不多八成的潜在消费者表示“会因为防撞梁的失踪而拒买新Polo”。

  此外,据媒体报道, Polo是很早就在国产车型上使用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的车型之一,该功能是在低速行驶时方向更轻更省力,高速时方向更沉更稳,而且能提升小车在高速行驶中的安全性。

  不过,Polo在宣布官方降价前,减配工作就已经开始,电子液压助力改成了机械液压助力,消费者在未被告知的情况下,以减配之前的价格买到了减配后的车型。

  第六代高尔夫现“减配门” 投产半年后多部件材质发生变化

  据《新京报》报道,2009年10月上市以来,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始终保持热销状态,而这款被认为是原汁原味国产并在制造工艺上享有很好口碑的车,在投产仅半年之后,在多个部件材质和供应商上就发生了悄然变化。

  最先发现高尔夫“减配”的是各大网站高尔夫论坛的车主和网友。他们凭借对高尔夫的深入了解和细致对比,发现六代高尔夫“减配”现象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副车架材质、天窗玻璃供应商、天窗导轨材质、减震弹簧产地等方面。

  多数在2009年12月之后提车的网友反映,原本在2009年生产的第一批第六代高尔夫上采用的铝合金材质副车架变成了钢质材料;天窗总成(包括玻璃和滑轨)从比利时SPLINTEX工厂生产变成了国产件,其中玻璃来自福耀,天窗滑轨由钢制变成了铝合金材料,且工艺比第一批车粗糙许多。

  部分车主还拿出了一汽大众从2006年到2010年期间,不断缩减速腾配置(第五代高尔夫的三厢版)的统计,不少配置和功能或消失或打了折扣。车主们担心高尔夫也会遭遇“减配”。

  斯柯达新明锐存减配嫌疑 轮胎指标降低

  归属于大众汽车集团的斯柯达新明锐,自上市以来,凭借全新设计的外观赢得了市场的认可。相比老款明锐车型,新车型在前脸部分进行了重新设计,使整体感更加动感、年轻。但在这华丽的外表下,也许有个细节发生了变化——轮胎。

  斯柯达新明锐1.6L车型在之前推出时,配备的轮胎为韩泰牌205 55/R16尺寸,这种型号的轮胎在抓地力方面以及舒适性方面都具有不错的表现。而目前新明锐1.6L全系车型轮胎全部被韩泰牌195 65/R15型号轮胎替代。这样一来,舒适性与操控性包括轮胎抓地力均有大幅下降。从这一点可以明显看出来,厂家是有意进行降低成本。

  经过媒体报道,上海大众官方回复称虽然轮胎的规格由205/55 R16改为了现在的195/65 R15,轮胎胎宽缩减了10mm,而轮毂大小也缩小到15英寸,但新配的低滚阻轮胎是一种相对更加节省油耗的轮胎,它通过改变轮胎花纹沟槽、添加硅胶来达到节油的目的。此外,上海大众斯柯达相关人士还表示,这次的轮胎换配行为是以节油环保为目的所进行的调整。

  尽管这样,消费者不禁质疑,作为不懂专业知识的消费者,轮胎这样的细节问题,只有在报道后才能得到官方回应?上海大众为何不是主动告知消费者?

热词:

  • 减配
  • 速腾
  • 大众集团
  • 扭力梁
  • SPLINTEX
  • 大众公司
  • 大众汽车集团
  • 新车型
  • Polo
  • 电子液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