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叶檀:高速公路为什么无法还路于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利高负债,有利无回报,是高速公路股票的尴尬现实。 

  截至4月8日,沪深两市A股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的13家公布2011年年报,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最赚钱行业。2011年年,13家上市公司毛利率为56.08%,超过地产板块的39.38%,重庆路桥毛利率高达91.14%,超过茅台2010年的90.95%。很多人以此为由,呼吁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这个药方不现实,我们应该呼吁的是,公益的归公益,市场的归市场,在收费之后还路于民。

   投资者抱着金鸡收获的是一地烂鸡毛。据Wind数据,2009年,高速公路板块行业整体涨幅仅73.4%,居全部A股行业涨幅之末。2010年路桥板块的股价平均涨幅为-14%,远逊于同期上涨4%的沪指表现。2011年公路板块全年小幅跑输行业指数1.1个百分点,跑输沪深300指数8.8个百分点。据安信证券报告,截至2011年12月31日收盘,交通运输行业中一共有14只股票股价跌破净资产,占比为17.5%,其中公路板块占8家,公路板块共有19家公司,破净公司占比达到42%。 

  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高收益、高负债,是地方政府的融资窗口,是撬动当地建设的融资杠杆。这只金鸡主要是当地政府的,而不是公路使用者与投资者的。 

  高速公路负债率较高。十一五期间,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3.3万公里,根据交通部发布的十二五规划,高速公路十二五期间的计划新增通车里程3.4万公里。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今年3月表示,还有40%未建成,仍需要十年的高速公路集中建设期。

  大规模的建设需要大规模的资金,不管交通部公布的数据如何乐观,高负债是不争的事实。国家审计署2011年6月份发布的审计报告显示,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用于高速公路建设的债务余额为11168亿元,在收费收入不足以偿还债务本息的情况下,主要依靠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而借新还旧的比率已高达达54.64%;从银监会调查的情况来看,黑龙江、湖南、湖北、河北、吉林、山西、云南、重庆、青海、贵州等省市2011年通行费收入扣除必要养护管理费用后,难以有效偿还贷款利息。

  根据2011年一季报,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负债总额超过1000亿元,毛利率与茅台相当的重庆路桥负债率为72.48%。此起彼伏的偿债风险,每年将近2500亿的新增负债,约2000亿的养护费用,千亿左右的利息,座座大山压顶。地方政府为高速公路负债焦头烂额,绝不会白白放走利润率极高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

  能够上市的高速公路都是精英打扮后的优质资产,如宁沪高速、重庆路桥等,这些衔银汤匙出生的上市公司身负重任,那就是“先进带动后进”,以优质资产发挥最大的融资效果,替政府分忧。

  全国有7.4万公里高速公路,全部23家境内外公路上市公司的资产仅占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10.58%。以小搏大的办法,包括纳入低收益资产,与母公司资产置换,或者从事多元化经营,或者逐步实现整体上市。

  如重庆路桥倚重“三桥一路”(长江石板坡大桥、牛角沱大桥、石门大桥以及南山旅游公路)收费,2010年12月13日,重庆路桥与会股东同意重庆市南岸区交通局以8200万元的价格回购南山旅游公路收费权。牛角沱大桥的收费期限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石板坡大桥将于2016年12月31号到期,资产置换成为必然,持有重庆银行8.48%股权和渝涪高速公路公司17.5%股权,成为炒作新概念。山东高速等公司整体上市风劲吹不已。

  高速公路的多元化经营,使投资者未分享眼前的利润,而要承担未来的不可测风险。如2012年宁沪高速、山东高速等涉足房地产,皖通高速涉足金融业。这些公司已经偏离公路航线,驶向危险的商业深海。

  通过上市,高速公路彻底脱离公益性质,成为以赢利为惟一目标的经营性资产,在股东权益与公路的公益属性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地方钱袋性质,让公路收费成为撬动融资的最佳杠杆;高速公路多元化运作,使高速公路与金融、房地产纠缠在一起,高速公路难以从经营性资产回归公益性资产真身。

  目前的情况是,收益好的高速公路上市成为鱼饵,既融资又发债还搞多元化,使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成为一盘说不清楚道不明白的非公益、非市场,既公益又市场的大杂烩。

  最好的办法是,承认收费公路,以投资收益率预测值、风险系数为基准发行市政债,还本付息之后,立即无条件还路于民。

热词:

  • 公路板块
  • 高速公路收费
  • 高速公路建设
  • 沪指
  • 上市公司
  • 重庆路桥
  • 沪深
  • 2010年
  • 涨幅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