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就在本周末?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下降0.5个点,则可释放4200亿元资金

  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将在本周陆续出炉。下一步货币政策将有何新举措,市场已产生许多猜测。记者了解到,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二季度内将会有一至两次存准备率下调,最近的时间窗口很可能就在本周末。

  ■本周将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周将会公布各项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从过往经验看,决策层很可能在这样的时间进行货币政策的调整。他认为,本周末下调存准率的概率在50%以上,下一次下调可能在6月份。董先安认为,二季度很可能演进成为难得的时间窗口:中国经济软着陆、改革稳步推进、以及资本市场所期盼的多赢局面得以一一展现。而软着陆实现的四大前提包括,正面看待房地产价降量回升,维持政策稳定;货币环境相对一季度略松;财政相对去年少收、相对年初略多支出;循序渐进释放财政、金融、国企改革信号,提升长期预期。

  ■过去三年只降两次存准率

  财经专栏作家徐立凡也认为,本月中旬一季度数据公布前后,是降存准的合适时间点。他指出,过去三年来只降了两次存款准备金率,这个频率实在不能说高,更不能准确地映射过去三年经济翻天覆地的变化。2月份的单位、个人、财政加起来的存款余额是81万亿元,照此估算,如果降0.5个点,那么就可以释放4200亿元。

  ■二季度可能下调一次存准率

  还有更多市场人士预计4月份下调存准率的概率很大。招商证券研报预测,在货币政策采取预调微调的策略下,价格数量工具将优先考虑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今年二季度有可能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外汇占款增长的大幅放缓,具体的调整时点要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状况,目前来看下调存准率的时间窗口可能在4月末打开。

  权威预测

  中国未来几个月通胀将缓和

  摩根大通昨天也发布最新报告认为,中国未来几个月通胀将缓和,2012年最多可能下调两到三次存款准备金率,最快本月就会下调。

  对于存准率的下调,也有专家认为不必太过着急。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昨天指出,测算显示,由于大量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央行在4月份将在公开市场投放大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如果央行仍然保持此前力度较小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那么整体的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在较为宽松的水平上。与此同时,市场信息也显示,中国商业银行在3月份吸收了大约2.25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这也意味着新增贷款和M2的增速也可能出现快速上升,这也降低了央行在短期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他认为,央行下一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推迟至5月甚至6月。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存款余额
  • 时间窗口
  • 央行
  • 经济数据
  • 招商证券
  • 货币政策
  • 资金面
  • 央票
  • 银行间市场
  •